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市开启“过山车”模式

期市开启“过山车”模式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30日03:26分类:新华社报刊

   近期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波动加剧,换手率快速增加。“五一”劳动节小长假来临,假期窗口风险凸显;同时,市场不确定性提升,投资者应严格设好止损和止盈,适当降低仓位,静待或将到来的震荡期。

今年前4个月,黑色系板块月线连续收阳,走出一波中级反弹行情,并于近期加速上涨,本月月内期价涨幅约20%。从国内来看,供给侧改革政策发力、流动性增多、供需面好转、债市转入调整、宏观数据乐观,以及商品价格超跌等因素为商品价格提供有力支撑;国际方面,伴随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大宗商品三大“龙头品种”原油、黄金、铜价格一路上扬,大宗商品价格获得溢出性支持。国内外市场利好体现为资金配置热情后,期货市场突然活跃。

从季度表现来看,中国经济短期反弹是客观存在的。今年以来信贷增长超预期、房地产市场回暖,经济增速放缓在可控范围内。市场形成经济见底预期,在此预期被证伪之前,市场信心将继续给大宗商品市场以支撑。从长周期来看,经济状况与去年相比并没有明显变化。市场熊牛转换的判断,将在经济触底演进中被反复论证。在底部逐渐清晰(多个商品价格低点位于成本线附近)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将在与经济基本面互动中寻找运行节奏。从短长周期轮动来看,显然,其价格并不具备持续暴涨的条件。外围方面,原油、黄金等品种的反弹在供需和宏观面偏弱限制下,也越来越接近“天花板”,从而对商品价格支撑趋于弱化。行情归于高位宽幅震荡,将是接下来期市主旋律。如不甘于寂寞,则一定做好资金管理,设好止损和止盈,对交易仓位加以控制。

大宗商品周期回归因素,已经计入前期股市轮动中。今年以来A股钢铁、有色等强周期板块表现突出,与期市联动明显。若大宗商品期、现市场降温调整,相应板块股价短期支撑弱化。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