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短期调整孕育机会

债市短期调整孕育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30日03:26分类:新华社报刊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受多重因素影响,近期债券市场调整较多。

首先,经济出现改善,通胀预期升温。地方经济主体态度转变,基建投资主体地方政府在经济建设方面更有积极性,基建投资高增速的持续性可以期待,新开工和钢价上涨反映出经济主体对于投资、加库存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其次,央行货币政策没有转向,但资金边际收紧压力或长期存在。央行不会主动收紧货币政策,但是在不影响政策传导的大前提下,央行也不会更加主动地释放流动性。资金市场面临的波动性将增加,资金面边际收紧压力或长期存在。

但央行近期仍有降准的基础。央行在上周通过MLF操作和大幅提高公开市场逆回购规模投放了大量流动性,但资金面依然偏紧。本周公开市场尚有8700亿元需到期回笼,而在五一小长假因素、五一后还将再次面临缴准和缴税压力的情况下,本周如果依然通过公开市场投放资金,则投放规模将在万亿元以上,未来资金面缺口并不能自然补充。

另外,信用风险事件对利率的冲击效应或将成为一种“小常态”。接下来的两三个月将是评级下调和信用事件发生的高峰期,未来风险偏好或许面临进一步回落的压力,而这种压力对利率债市场的冲击,在短期内或成为一种“常态”。

经济基本面对债券市场形成最根本的支撑,我们仍然相对看好未来1年-2年的债券市场。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外汇市场、权益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债券资产具有明显的避险价值。短期来看,经济有望在二季度企稳,通胀预期呈上升趋势,加上近期信用事件频发,对短期债券走势构成制约,短期策略以防御为主。后续调整幅度预计不会很大。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