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陕西银行业机构强化“三农”金融服务

陕西银行业机构强化“三农”金融服务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9日04: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国锋

陕西银监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高冬民28日在第42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按照《陕西银行业支持延安转型发展共同宣言》承诺的内容,辖内各银行业机构不断加大对延安转型发展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不断强化“三农”金融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高冬民介绍,陕西银监局和延安银监分局通过提高准入效率、强化业务指导、搭建银政企沟通平台等措施,加强对各机构的引导。截至2015年末,延安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830.83亿元,较年初增加151.2亿元,同比增长22.2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68个百分点。相关机构全年引入外埠资金287亿元。

在支持延安重点项目建设方面,陕西各银行业机构围绕石油天然气、煤炭、新能源及红色旅游等产业加大信贷投入,积极支持旧城改造、水利工程、铁路公路等等重点项目。截至2015年末,累计完成24个项目110.39亿元信贷投放,完成23个项目47.8亿元信贷审批或授信。同时,支持相关机构通过发起或者引入产业基金的方式,用于支持地方建设,全年成立或引入产业基金31个,涉及金额91亿元。

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提升方面,陕西银监局督促延安辖内各银行业机构加强银政企对接,全年各机构与151家企业签订各项信贷协议或意向195项,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1.18亿元。在强化“三农”金融服务方面,陕西银监局督促延安辖内机构以“村村通”工程为载体,着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15年末,延安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191.27亿元,较年初净增10.53亿元,涉农贷款增速12.02%,增量超上年同期1.26亿元。

   同时,陕西银行业机构积极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模式,成立扶贫慈善信托的相关情况。为确保《共同宣言》所提出共同发起设立“陕西银行业革命老区扶贫担保基金”,探索金融扶贫助农新模式的承诺落实好,陕西银监局和各银行业机构对相关方案经过多次优化,最终决定由省内各银行业机构捐资给陕西省慈善协会,由慈善协会定向委托长安信托,发起设立“陕西银行业普惠金融扶贫慈善信托”,信托基金与延安地区的农信社、村镇银行合作,在合作机构向信托项目确定的对象发放的贷款发生损失后,信托基金承担贷款风险损失的50%,从而降低授信门槛,扩大授信客户范围,为贫困农户提供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实现定向扶贫。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