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两岸三地私募股权交易去年再创新高

两岸三地私募股权交易去年再创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7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管理咨询机构贝恩公司2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大中华区(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私募股权交易额较2014年增长56%至690亿美元,数量从前一年的387宗增至488宗,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报告指出,大中华区私募股权交易活跃主要是受到10亿美元以上规模交易大幅增长,以及互联网行业交易活跃的驱动。2015年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10亿美元以上的私募股权交易数量较前一年翻了一倍,达到14笔。

根据贝恩的研究,去年大中华区互联网行业投资占到了私募股权交易总额的40%,显著高于2014年的15%,交易数量占总量的一半以上,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去年电商和O2O服务领域的私募股权交易活动最为活跃,报告预计金融技术领域的交易在不远的将来也会实现强劲增长。

贝恩公司大中华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联席主席杨奕琦表示,目前这股互联网行业热是因为私募基金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使投资组合更加多样化。这股趋势可能还会持续,并且有可能会延伸至其他行业。

展望未来,贝恩预计医疗、农业经济和旅游业等以财富和健康为导向的消费升级,部分互联网细分行业尤其是网上零售、互联网金融服务和互联网相关的运输与物流,以及机器人、电动车、制药与医疗器械、信息技术组件以及绿色技术等领域的交易也将出现强劲的增长。

贝恩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唐麦表示,大中华区私募股权市场在2015年呈现高速增长,甚至超越了之前的乐观预期。交易活动的增长显示了投资者面对更多的机会,但随着经济环境更具挑战性,将看到私募交易的竞争日趋激烈。在这样的环境下,不仅应该从收购方的角度,更需要从价值创造者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成为竞争的最后赢家。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