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无人驾驶技术渐成SUV标配

无人驾驶技术渐成SUV标配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6日08:3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期间,快速增长的SUV市场仍然是兵家必争之地,特别是7座SUV,纷纷成为自主品牌乘用车企向上突破的着力点。同时,在无人驾驶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广汽传祺、长安汽车、东风风行、长城汽车等一线自主品牌车企新发布的SUV纷纷搭载了多项无人驾驶功能,成为本届车展的一大亮点。

□本报记者 任明杰

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期间,快速增长的SUV市场仍然是兵家必争之地,特别是7座SUV,纷纷成为自主品牌乘用车企向上突破的着力点。同时,在无人驾驶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广汽传祺、长安汽车、东风风行、长城汽车等一线自主品牌车企新发布的SUV纷纷搭载了多项无人驾驶功能,成为本届车展的一大亮点。

广汽传祺推出智能SUV新车型

在此次北京国际车展上,广汽传祺发布了C级高端SUV新车型GS8。作为广汽自主研发的七座高端SUV,GS8基于广汽跨平台模块化架构打造, 其搭载的无人驾驶功能成为一大亮点。

GS8搭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ACC)具有0-150km/h的自动跟车能力,全景泊车系统则能提供全景视角、泊车引导和障碍物检测等功能。同时,GS8通过多项智能科技为驾驶员带来了更便捷的使用体验。比如,GS8采用无钥匙进入系统和感应式卡片钥匙;搭载智能三区全自动空调,实现健康舒适的乘坐环境。同时,GS8还搭载了多项安全驾驶方面的无人驾驶功能。最新一代ESP,并配有主动制动辅助系统(AEB)、前碰撞预警系统(FC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TPMS)等。在硬件方面,GS8还配备了8个安全气囊和预紧式安全带。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今年年底,广汽传祺还将推出大型七座MPV新车型GM8,并与GA8、GS8三款车型共同扩充广汽传祺C级高端平台产品线。此外,广汽集团还制定了“153”新能源发展战略,2016年将重点推出GA3S 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GS4EV(纯电动车)和GS4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SUV)三款新能源车型。

长安CS95搭载无人驾驶功能

通过CS35和CS75打下在SUV市场的基础,又通过发布CS15进一步占领SUV细分市场后,长安汽车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发布了大型旗舰SUV新车型CS95。

与公司目前正着力发展无人驾驶技术相一致,这款CS95也搭载了多种无人驾驶功能和智能互联技术,如停走式自适应巡航系统(带停走功能的目前仅在宝马X5、路虎揽胜、奥迪Q7等部分车型搭载)、自动紧急刹车、前碰撞预警、远程遥控等。长安汽车相关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为加快智能化技术研发,公司已与清华、博世、麻省理工、MTC合作开发智能技术,并将增强在硅谷的技术力量。当前,长安汽车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特别是高速公路无人驾驶技术已通过实践验证,为长安汽车提前量产智能化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动力方面,CS95搭载的全新2.0TGDI发动机,由人均研发经验超过25年的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主导开发,其精英研发团队绝大部分来自于捷豹、路虎、福特、宝马、劳斯莱斯、宾利等著名汽车企业。

在本次车展上,长安汽车还展出了in Call 5.0智能互联台架,它以用户交互体验为中心,集多屏互动、移动设备互联、主题个性化、行车辅助、3D可变UI、无触感操控等6大体验场景为一体,营造了优质的智能互联体验。同时还展出了长安汽车与百度合作推出的CarLife、MyCar以及CoDriver三大核心智能互联技术。

东风风行SX6切入7座SUV蓝海

在此次车展上,东风风行也发布了7座SUV新车型风行SX6。在配置方面,SX6全系配备博世9.1版ESP稳定系统,同时还带来360度全景影像、胎压监测、定速巡航等实用先进的无人驾驶技术。值得一提的是,风行SX6还装配了CVT无级变速箱。

东风风行方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几年,SUV市场发展迅猛,消费者也日趋多元化。随着竞争的加剧,市场将进一步细分,7座SUV正逐渐成为热点。但目前7座SUV多为高端车型,更具市场潜力的紧凑型7座SUV细分市场仍是空白。

风行SX6在设计上继承了风行家族“加大号”的产品DNA,同时拥有轿车化的舒适性和SUV的高通过性。外形方面,SX6采用运动与时尚的造型设计;空间方面,SX6以2750mm的长轴距,开创性地导入2+2+3的7座布局,使第二排座椅更为宽敞,内部空间更为灵活;动力系统方面,SX6搭载的2.0L发动机,由东风和PSA集团倾力打造,原型机为EW10A,用于标致雪铁龙等多款热销车型。

哈弗H7补齐长城SUV最后版图

长城汽车在本届车展上发布的哈弗H7也搭载了多项无人驾驶功能,所搭载的自动泊车辅助系统支持垂直/侧方位和斜向三方位停车。同时,哈弗互联系统可为车主提供位置信息、道路救援、紧急救援、车辆远程服务等。人机交互系统集成影音娱乐系统、空调控制,并支持智能语音控制、地图导航等功能。

在安全性方面,哈弗H7按照C-NCAP超五星安全标准设计,装配车身稳定、驾驶监测、侧方监测等电子安全系统,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防护措施多达17项。同时,全车高强度钢使用率达68%,热成型钢使用率达12%。

长城汽车方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哈弗H7是长城汽车应用全新平台开发的高性能中型SUV,定位介于时尚轿跑型SUV哈弗H6 Coupe和豪华SUV哈弗H8之间。该车整合全球顶级配套资源,采用数字化生产管理,按照严苛检测标准打造。同时,哈弗H7搭载2.0T双流道直喷发动机,额定功率达170kw/h,0-100km/h加速仅需9.3秒;匹配格特拉克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实现低速大扭矩并兼顾节油性。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