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恒大36亿控股嘉凯城 开启A股回归之路

恒大36亿控股嘉凯城 开启A股回归之路

北京商报2016年04月25日09:36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恒大收购A股上市房企嘉凯城的传闻坐实。24日,恒大发布公告称,以36.1亿元的代价收购了嘉凯城52.78%的股份,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由此业内人士判断,恒大A股回归之路也由此开启。

恒大收购A股上市房企嘉凯城的传闻坐实。24日,恒大发布公告称,以36.1亿元的代价收购了嘉凯城52.78%的股份,成为嘉凯城的控股股东,由此业内人士判断,恒大A股回归之路也由此开启。

此次恒大以3.79元/股的价格从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国大集团收购了嘉凯城约9.52亿股股份,合计金额约36.1亿元。恒大在公告中介绍,嘉凯城是一家具备20多年房产开发管理经验的开发商,在上海、杭州、苏州等长三角区域城市以及武汉、青岛、重庆等地拥有50多个项目,剩余总可销售面积接近600万平方米。在恒大看来,此次收购可以让恒大的土地储备资源变得更加丰富,进一步增加一二线城市项目数量占比。

此外,恒大着重提到,恒大将拥有境内资本市场A股上市平台,通过恒大地产和嘉凯城的战略整合,将进一步增强恒大持续盈利能力。

实际上,关于恒大接盘嘉凯城早有传闻,就在本月初,嘉凯城公开“招亲”,按照嘉凯城此前公开的资料,最符合条件的就是恒大。在业内人士看来,恒大此次收购有国资背景的嘉凯城,不仅缓解了嘉凯城的亏损压力,对于恒大多元化转型,尤其是布局商业地产也是有助推作用的。

除了业务上的补足外,嘉凯城A股上市房企的背景也让外界认为,恒大欲通过控股嘉凯城来开启回归A股之路。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成功控股A股上市房企,意味着恒大完成了回归A股的重要一步,下一步就是在香港实施私有化。

有迹象表明,恒大早在去年就已开始为私有化做准备。资料显示,去年恒大连续回购股票,共回购约19.23亿股,涉及资金102.99亿港元,而在前年恒大同样实施了巨资回购,以约58.5亿港元回购了17.63亿股,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近75%。

有分析人士认为,包括万达商业在内的企业均提出了转战A股,这是因为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房股与A股地产股估值差距较大,因此回归A股有助于企业的估值提升。

除了控股嘉凯城以外,同样在4月初廊坊发展也发布公告称,恒大已于4月11日和12日通过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累计买入公司股份190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5%,总耗资约2.91亿元,成交均价为15.3元每股。此外,廊坊发展公告停牌,称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记者 钱瑜 阿茹汗)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