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申毅:管理海外机构资金将成重要增长点

申毅:管理海外机构资金将成重要增长点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5日04: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夏村

在4月24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上,上海申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毅表示,加强对私募基金行业的监管有利于保护投资者,保护公开市场,保护上市公司。如果MSCI把中国并入市场指数,外资进入中国将迎来爆发性增长。

申毅认为,加强对私募基金行业的监管对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第一是保护投资者,投资人素质高、钱多的话,他们有能力雇佣专家来辨别或者自己知识比较高,自己就能辨别,可以投资复杂一点的产品;如果没有自我保护能力的投资人,就需要去投费率比较低、监管更加严格的产品,这是非常重要的理念。第二是保护公开市场,监控系统性风险。对冲基金现在使用的衍生品比较多,杠杆较高,国内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如果债券发生大幅波动的话,债券产品的冲击力会非常大,会不会发生踩踏、会不会发生流动性风险还不清楚,但是债券的杠杆历史上有过20倍、30倍,这两年一般杠杆也在3-10倍之间。第三是保护上市公司。如果上市公司是稳健发展、有长期规划的,在其发展规划中就不一定以股价的涨跌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说,股价涨跌不一定就是公司好坏衡量的唯一标准,但于对冲基金而言,则希望股票有一个目标价格,最快速地上涨,最终很有可能出现杀鸡取卵的局面。为了避免这种局面,对冲基金可能会迫使上市公司按照他们的要求进行高送转、高配股,实行分红或者实行公司治理结构的变化,十多年前在法人股的改革和一些并购案例中,这个方法是反复使用的。

   申毅表示,私募基金行业中绝大多数投资人,在最近的三四年里,特别是从2014年开始正式注册备案开始,管理规模经历了成倍、几十倍的增长,发展很快,从业人员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所以长期来说对这个行业的发展非常乐观。申毅投资目前主要的增长点是把海外投资人的钱管上,对MSCI进中国非常乐观,如果MSCI把中国并入市场指数,外资进入中国是一个必然,而且是爆发性增长。如何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既管好中国投资人的钱,也管好海外投资机构的钱,对于私募基金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是今后几年最重要的增长热点。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