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完善法律法规推动个人养老保险制度建设

完善法律法规推动个人养老保险制度建设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5日04: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多位参会人士日前在“个人养老金制度与实践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从国外经验看,加快建立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保险制度的首要举措是完善养老金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并出台相关税收政策。此外,为促进养老保险体系长远发展,加大投资者教育,稳固养老保险体系,设计符合个人账户需要的产品十分重要。

提供法律保障

从美国经验看,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养老金提供法律保护,是美国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促进养老保险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

Vanguard国际法务团队负责人Dennis Simmons在介绍美国缴费确定性计划时表示,从DC计划即固定缴费计划看,美国养老保险体系不断完善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是法律法规的制定,可以说法律法规很清晰地支持了该计划的推进。另外,PPA即美国养老金保护法案中关于优惠税收政策的推出,除了有利于增加个人储蓄外,也推进了美国第三支柱(IRA)的发展。

Dennis Simmons表示,PPA保险金保护法案增加了可移动性规定,去除很多政策方面的障碍。例如,当一个人换工作后,可以按照免税或者税收优惠的相关规定,和其他的个人账户进行整合,账户资金将跟随个人从一个地方换到另一个地方,最后所有的资金都整合到IRA里来,IRA个人退休账户其实就变成了一种工具,让个人把不同地方的养老金钱放在一起。

Dennis Simmons称,在美国法律细则中还可以找到一些对混合型计划的支持。通过对不同时期法律法规的完善和改进,有利于促进未来养老金计划的发展。

加强投资者教育

有参会人士表示,为促进养老保险体系长远发展,加大投资者教育,稳固养老保险体系,设计符合个人账户需要的产品十分重要。

宏利大中华区基金副总裁Calvin Chiu说,从加拿大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看,加大投资者教育是稳固加拿大养老体系的重要因素。

Calvin Chiu称,加拿大相关部门调研显示,没有理财顾问帮助的人和有理财顾问帮助的人,长期养老金储蓄累计有很大差别。拥有理财建议的个人,在对养老储蓄做出准备的意愿及参与率方面是没有理财顾问的两倍。实际上,个人在对账户制度、税收制度、投资教育以及专家顾问方面有很大需求。因此,加大对投资者的教育并对个人投资者理财提供相关建议是构建一个完整的养老体系生态圈值得考虑的因素。

谈到第三支柱税收政策,Calvin Chiu认为,税收优惠政策并不代表一定会让第三支柱建立成功。这项政策只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之后还有非常多的因素需要考虑。比如,税优采用TEE还是EET?如果是EET,财政马上就会损失一笔税收;如果是TEE,虽然财政不会损失税收,但从加拿大经验看,对个人的激励效用可能下降。

另外,Calvin Chiu表示,加拿大经验告诉我们,建立第三支柱要考虑长远,不管产品还是机制都应有灵活性设计,加大灵活度,开放个人选择性,提高参与率。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