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互联网出行烧钱模式难持续

互联网出行烧钱模式难持续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3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傅嘉

面对互联网约车超级烧钱大战,中国建投华科副总经理吴硕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模式很难长久持续。吴硕认为,之所以烧钱,说明客户黏性还不够,当前已点燃起来的补贴惯性迟早会慢慢消退。

在谈及烧钱结束后供需双方将出现怎样的变化时,吴硕表示,取消补贴之后供给方将会演化出不同的发展策略,比如重视对B端的资源,它可以提供诸如政府机关采购用车,大企业整体用车,机场接送等综合服务。C端方面,真正的需求者和参与者在补贴大战结束之后,才会慢慢浮出水面,未来专车使用者将集中在特定人群中,一般在中产以上,他们有绝对需求和支付能力。

吴硕认为,受限于城市发展的局限性,神州、首汽约车这种自有车模式更加适合国内实际情况。在我国,城市交通拥堵严重,在出行方式上,必须首先保证公共交通先行,如公交车、地铁、城铁成为主要服务方式,然后才能在整个城市管理系统可控前提下发展专车模式。

这种专车服务模式要求的是更加高端、安全和舒适的服务,在统一政策指引下,这种保障性会更加充分。

从投资角度出发,智能交通行业蕴藏着较多投资机会,在细分领域中,汽车租赁、在线专车和分时租赁等每一项创新模式都将会成为资本的宠儿,值得投资人重点关注。据易观国际最新报告显示,中国专车市场正处于爆发期前夜,2015年专车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60.7亿元,到2018年将达到520亿元。

交易规模还在持续数年高速增长,预计有2000亿元市场规模,具有绝对市场容量。

去年12月,建投华科领投首汽约车A轮2.2亿元融资,布局智能出行领域。在此之前,2015年9月16日,首汽约车于正式在北京上线,是首汽集团推出的移动互联约租车平台。因车辆全为政府许可的“京B”牌照出租营运车辆,且驾驶员持有从业许可证件,被外界称为北京“官方专车”。

谈及建投华科投资首汽,吴硕表示,投资首汽有三方面考虑:其一,本身出行或专车是一个市场容量比较大的市场,允许新的进入者进入;其二,首汽优势还在于它是国内传统做租车服务的第三大公司,有出租车队、商用车队及大巴、中巴,在汽车整个市场中经验丰富;其三,首汽大股东是首都旅游,可以提供一些其他业务支持,促进它在某些方面发展,包括旅游,大的资源酒店、旅游景点资源,这些方面是其他介入者不太具备的。

吴硕还表示,与外界理解不同,首汽约车实际上是一个轻资产模式,它建立一个生态平台,未来除自有车外,还会有其他出租车加入,一些企业车辆也可以加入到这个平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