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专家建议加快化解债务违约风险

专家建议加快化解债务违约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2日06:27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国锋

债务违约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4月21日,又有8家企业在上海清算所公告取消发行中期票据或超短期融资券,“近期市场波动较大”成为取消债务融资的首要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信用风险上升后,市场的恐慌来自信用投资体系重建过程中的混乱。从长期而言,信用投资体系的完善有利于信用债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主管周文渊表示,首先应加快建立和完善债券投资人保护机制,包括条款设计的改革、信息披露的完善等;其次,政府应积极介入大型央企和国有企业债务重组,防止引发大规模债务危机;三是加快债务违约风险处置和资产证券化发展,并推动CDS的加快出台。

债券违约风险逐步释放

信用风险自2016年春节后呈现加快暴露的态势。进入4月,与央企、国企加入债务违约阵营同步的是,取消或推迟信用债发行的企业不断增多,并引发市场对关联风险的担忧。

“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公司与主承销商及联席主承销商协商决定取消本期中期票据的发行。”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继4月15日披露拟发行15亿元中期票据后,4月21日公告另择机重新发行。同一批取消发行中期票据或短融券的还有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涉及多个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Wind数据显示,2016年4月推迟或发行失败债券已有25例。

“目前来看,债券违约风险在逐步释放过程中。”周文渊表示,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年报的逐步披露,产能过剩行业和经营较弱的企业评级下调,市场认可度下降,企业的债券市场再融资出现困难,债券到期面临资金来源困境;二是供给侧改革下,僵尸企业破产重组或加快,这会带来进一步的违约潮涌现。

鹏远信评公司总裁助理蔡军华认为,未来强周期还有一些景气度比较低迷的行业,这类公司如果负债率或杠杆率运用比例比较高,可能面临较大信用风险。同时,目前很多企业在进行转型,这就意味着这些企业要进行大规模投资,如果是以杠杆资金进行投资,在投资失败或者投资没有达到预期的情况下,也会进一步加大公司的信用风险。

加快风险处置成重头戏

“信用违约的爆发对经济的冲击十分明显。”周文渊指出,首先是直接导致市场的风险偏好下降,企业信用债券的发行成本提升,增加企业的财务成本进而影响投资力度;其次会影响相关行业企业的再融资能力,进而对企业的债务链条形成冲击,或引发债务流动性风险,进而冲击企业的正常经营。

据介绍,当前债务违约在发展趋势上有几个特点。一是信用违约企业由点到面,目前央企和国企都已出现违约,后续需关注财政实力下滑明显的区域以及县级城投的违约风险;二是违约企业的行业集中度或将更明显,产能过剩的钢铁、煤炭、电解铝、玻璃等行业是违约的重灾区。

如何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成为当前的市场焦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首先要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来运作,真正进行不下去出现违约的情况,该核销的核销、该追偿的追偿。其次,对于不同行业企业的债务违约,要分情况去看,对于部分基本面尚可的企业,可以通过债转股等措施解决问题,而对于供给侧结构性问题,因为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形成的一些债务,应该通过去产能、去僵尸等方式排除债务风险。

风险释放利于长期发展

对于债务违约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少专家建议辩证看待,在可能削弱经济复苏动能同时,信用投资体系的完善也有利于信用债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促进行业企业增长动能的回稳。

“现在对债务的消化,对经济的稳增长有一定帮助。”郭田勇表示,我国处在调结构、去产能的过程中,国家有办法对债务进行化解,如重组、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通过这些措施到位,希望对存量债务进行一些消化。

兴业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唐跃表示,这次债券市场波动与2013年出现的债市危机并不一样,2013年的风险是负债端的流动性压力,当下更多是由于资产端的压力,在这个过程中,央行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整体来看,目前央行大概率会维持货币市场利率稳定。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信用利差和经济基本面的背离一直比较严重,信用利差体现的更多是流动性溢价,而不是信用风险,导致了定价机制的扭曲和资源错配。而随着信用风险上升,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未来信用风险的度量和主动管理应该会越来越专业,对债券市场的长期发展是好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