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汽集团去年净利增长6.51%

上汽集团去年净利增长6.51%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2日06:27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上汽集团4月21日晚发布年报。2015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6704.48亿元,同比增长6.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94亿元,同比增长6.51%。公司拟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3.60元(含税)。

上汽集团预计,2016年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汽车销量在2620万辆左右。2016年,上汽集团力争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17万辆,预计营业总收入7007亿元。

保持领先地位

年报显示,2015年,上汽集团实现全年整车销量590.2万辆,同比增长5.0%,高出市场增速0.8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493.5万辆,同比增长7.2%;商用车96.7万辆,同比下降5.1%。

公司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3.2%,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全年公司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8.6万辆,同比基本持平。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增幅高于销量增幅、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

具体而言,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整车销量继续位居全国乘用车企业前三甲;上汽通用五菱在继续保持微车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宝骏品牌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倍,跻身主流自主乘用车品牌行列;上汽大通全年整车销量同比增长65%,海外销售占比约15%,成功进入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等发达地区市场。

   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市场整车销售2510万辆,同比增长4.2%;其中,乘用车2095万辆,同比增长7.8%;商用车415万辆,同比下降10.5%。

寻求业务突破

围绕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化的技术组合,上汽集团积极打造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力。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荣威E550插电强混轿车等新能源汽车2015年销售超过1万辆。未来,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将超过40款,形成有竞争力的产品阵营。

在互联网汽车开发方面,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携手整合与汽车产品紧密相关的服务资源,打造互联网汽车生态圈,构建全新的出行生活服务体系和商业模式。2015年,公司完成了产品软硬件开发工作,并进入测试验证阶段,首款产品将于2016年四季度上市销售。

在前瞻技术研究布局方面,公司加快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建设,并以VC风投方式重点在互联互通、智能驾驶、人机交互、软件工程、材料科学、能源技术等领域进行布局。

另外,上汽集团在市场端重点瞄准服务贸易、金融和海外市场。在探索产融结合方面,上汽集团成立了金融事业部,进一步整合公司金融业务资源,加快创新转型。在国际经营方面,公司首次参加迪拜国际车展,在澳大利亚设立海外公司,并在伊朗、南非、马来西亚和沙特新设4个海外办事处。

随着互联网企业向汽车行业的跨界渗透,对汽车这一“端口”的争夺将更为激烈。“上汽集团在互联网技术、商业模式等领域仍有一些短板,未来转型走向何处仍需观察。”有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