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逾六成风电公司去年业绩增长

逾六成风电公司去年业绩增长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1日04: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杨

风电产业整体稳步增长,提升风电设备商业绩。Wind数据显示,A股风力发电概念板块21家公司已全部发布2015年度业绩或业绩快报。其中,13家公司净利润增长,占比达62%;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38%。

多因素促业绩增长

在设备制造商扎堆的A股风电概念板块中,主要公司的业绩延续了上年的增长态势。其中,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时代新材和鑫茂科技,分别为257%和196%;零部件公司天顺风能和泰胜风能的净利润分别增长73%和74%;行业龙头金风科技净利润同比增幅为56%。

主营业务增长、战略客户订单占有率提高、营业成本降低,是多数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因。时代新材公告称,公司2015年风电市场方面战略客户订单占有率达85%,全年完成销售收入24.41亿元,同比增长75.96%,市场资源进一步集中向优势客户倾斜。据了解,时代新材现拥有浙江运达、远景能源、湘电股份、华创风电、中车株洲所五大战略客户。

金风科技则称,受标杆电价下调带来的抢装效应影响,2015年国内风电装机持续快速增长。公司全年风机及零部件销售实现收入270.15亿元,同比增长71.14%;风电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2.87亿元,同比增长96.62%;风电场开发业务实现收入15.55亿元,同比增长32.94%。

风电设备商业绩整体提升的背后是风电产业的整体稳定增长。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5年全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1.29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8.6%,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风电发电量1863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3.3%,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

行业景气度回升

分析人士认为,风电行业正在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按照规划,风电行业在包括2016年在内的五年里仍将维持2000万千瓦的年度新增装机规模。

全球风能理事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球风电新增装机6301.3万千瓦。其中,中国市场增加装机容量达3050万千瓦,占比48.4%。这为设备制造商带来持续稳定的新增订单。

分析人士认为,长远来看,风电行业目前赖以生存的政府补贴将退出,产业链整体盈利水平会逐步进入到稳定状态。“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意义,并非只在于提供新的电能,更在于其能像普通火电一样拥有低价且稳定的发电收入。”

行业景气度整体回暖并未掩盖问题的存在。去年以来,国内主要风电基地的弃风限电形势有所加剧。据国家能局源统计,2015年全年弃风电量为33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13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5%,同比增加7个百分点。中电联统计报告显示,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继续下降,2015年平均利用小时为3969小时,同比降低349小时,为1978年以来最低。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