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智能汽车将成互联网应用重要入口

智能汽车将成互联网应用重要入口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1日04: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4月20日,乐视控股发布4款终端新品,包括第2代超级手机、超级电视、乐视VR以及无人驾驶超级汽车。四个终端看似不相关,但其背后都是互联网不同阶段的入口。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伴随技术进步,无人驾驶技术将成为未来发展方向,在“无人驾驶阶段”,互联网公司的造车优势将充分显露出来。

植入互联网基因

乐视汽车具备较强的互联网基因,前脸配有超大的LED屏,可向路人显示车辆状态,主打智能互联概念,可以实现自动驾驶功能,并实现自我学习,具备人脸识别、情绪识别、环境识别和路径识别等功能。

自宣布造车计划以来,乐视汽车先后战略投资充电桩公司、控股易到用车、与美国初创电动车公司Faraday & Future达成合作,逐步完善产业链布局。据悉,今年5月,乐视将在加州获得无人驾驶的试验许可,还将在美国硅谷成立全球首家汽车主机厂,并与互联网公司合作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乐视汽车要真正驶向实际道路还有一段距离。

目前互联网企业造车大多刚刚起步。据媒体报道,苹果正招聘汽车专家,苹果汽车有望在2019年上市。谷歌公司的无人驾驶汽车也已进行路试。

此外,阿里巴巴与上汽达成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上汽自主品牌产品将集成阿里巴巴“YUN OS”系统,并整合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腾讯则推出了路宝盒子,入股车联网企业四维图新。

车联网领域潜力大

在互联网企业看来,汽车是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应用场景,将成为移动互联网应用入口的兵家必争之地。同时,汽车后服务市场也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车联网商业模式逐渐成熟,无人驾驶汽车进程不断推进,车联网将成为“互联网+”领域最具有潜力的产业之一。巨大的存量市场和新增消费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预计未来3-5年内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

如何切入互联网汽车领域,不同的互联网公司选择不同的路径。其中,腾讯、阿里通过OBD硬件和手机APP进入车联网领域,以此为基础进行商业衍生。

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伴随技术进步,基于车联网数据的商业模式将不断开拓创新,无人驾驶技术将成为未来方向,汽车产业可能迎来新一轮革命。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