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私募新规意在遏制募集乱象 行业监管将趋严

私募新规意在遏制募集乱象 行业监管将趋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0日08:4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次系统地对私募基金募集的各个环节进行明确的规定,将于2016年7月15日正式生效。

新华社记者许晟、王都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次系统地对私募基金募集的各个环节进行明确的规定,将于2016年7月15日正式生效。

分析人士指出,《办法》的出台,私募基金行业面临的监管将趋严。基金业协会表示,面对监管趋严,尽管产品备案速度下降,新增备案通过率降低,但行业发展在逐渐规范后也将重新正常化。

一、对私募基金的募集行为明确规范

近两年,随着私募基金行业的迅速发展,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超过25000家,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也超过30000只,但由于违法违规成本较低,行业乱象也频繁发生。

部分私募机构出现公开宣传、虚假宣传、误导诱导推介、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承诺保本收益、售卖“飞单”、挪用募集资金等违法违规情况。另一方面,私募基金募集机构与管理机构权责不清,导致缺乏有效的投资者风险揭示和确认机制,针对募集的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缺失,基于契约、自律、行政监管、司法的多元有效约束和救济机制缺失。而《办法》便是在这一背景下出台的。

《办法》对私募基金募集主体资格、合格投资者认定、募集流程等内容做出明确规定。基金业协会负责人强调,在私募基金募集过程中,如何将不特定对象转化为特定对象,并在进行宣传过程中确定投资者为合格投资者后进行签约,是《办法》起草时的难点,“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目前已达成共识”。《办法》规定,募集程序依三个层次层层递进:首先,募集机构通过合法途径向不特定对象宣传的内容仅限于私募管理人的品牌、投资策略、管理团队等信息;其次,在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完成特定对象确定程序后,募集机构可以向特定对象宣传推介具体私募基金产品;最后,募集机构完成合格投资者确认程序后才可签署基金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P2P频繁曝出风险事件,也将私募基金推向风口浪尖。而关注的焦点便是投资者对如何区分“非法集资”和“私募资金的募集”的关系并未有清晰的认识,

“第一,私募基金和非法集资最重要的区别就是向非特定对象销售产品并承诺保本保收益,同时,该机构没有获得银监会颁发的执照,那就将被认定为非法集资。第二,如果是私募基金,则募集行为就要遵守基金业协会的规则,相应的行为才会受到法律的保障,这便为私募基金和非法集资划出了明确的界线。”上述协会负责人表示,私募基金管理人首先需要在基金业协会进行登记,私募基金产品需要备案且只能针对特定对象宣传而非公开宣传,之后确定特定对象为合格投资者后才能进行销售。该负责人强调,不满足上述条件,便不是私募基金。

可以发现,《办法》明确募集机构承担合格投资者甄别和认定责任,是私募基金行业进行资金募集的关键,有助于明确私募基金职责并保障投资者的权益。

二、行业发展将逐渐规范化、正常化

实际上,早在2月5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之后,市场纷纷议论私募基金将受到公募基金同样的监管,与此同时,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的速度也出现明显的下降。数据显示,新增备案通过率大约为10%,为首发产品补充提交的法律意见书和重大事项变更提交的法律意见书的通过率也分别约为10%。

面对质疑和备案通过率降低,基金业协会表示,私募基金的登记与备案并未停止,通过率低的原因可能在于机构没有认真学习相关规定。随着相关机构对登记备案制度逐步熟悉,未来通过率将正常化。

“公募基金自诞生起,为投资者带来良好收益的同时,并未出现过系统性风险。”基金业协会负责人对此表示,公募基金要在证监会注册、核准,核准的重要原因便是严控公募基金的杠杆和流动性,保证公募基金不能投向非标产品,这些措施大幅降低了风险事件的发生。

但私募基金是面向特定投资者销售的产品,《基金法》明确规定,管理人需要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产品要进行备案,监管重点是销售的募集行为。

“'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出台,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天沐律师事务所李建立律师表示,基金涉及到广大群众利益,合格基金管理人的门槛一定要把住,否则还将有类似于“e租宝”案件出现的可能性。

李建立进一步解读道,从美国私募基金发展的经验来看,首先应该确定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的私募产品要相互匹配。而基金业协会出台《办法》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将两者进行进一步的匹配,防范风险的扩散。

对于私募基金行业今后的发展,李建立认为,随着相关法规和自律办法的出台,行业的发展也将进一步合法化、规范化。

基金业协会表示,从保护投资人利益出发,基金业协会为真心要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已做好相关准备的机构敞开管理人登记和产品备案的大门。基金业协会负责人强调,有些动机不纯的机构,只是想利用协会进行增信,或是进行备案资料的倒卖等违法违规事件,今后将很难再发生。(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