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市公司加速影视资源整合

上市公司加速影视资源整合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0日02: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蒋洁琼

在4月19日举办的2016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论坛上,业内人士表示,影视行业将进入快速整合阶段。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专业人才相对稀缺,这部分资源也将整合。

加速院线整合

事实上,影视上市公司正加快院线等资源的整合,推进三四五线城市布局。根据公司经营简报,截至2016年3月31日,万达院线已开业影院为308家、2667块银幕。2015年,公司固定资产较上年增长了32.62%,主要由于报告期新建影城及收购影城等。

公司此前收购的大连奥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厚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赤峰北斗星电影放映有限公司等拥有多家影城,大多分布在三四五线城市。

当代东方不断拓展影视产业链,先后收购了东阳盟将威100%股权,中广国际数字电影院线30%股权,同时与Zapak公司及CCE公司战略合作,多维度布局影视文化产业。其中,中广院线通过大力推进影院加盟,实施院线自治联盟,吸引了全国几十家影院加盟。

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则表示,近年来三四五线城市票房贡献占比逐渐提升,这也是近期产生现象级影视作品的受众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院线竞争规模并不一定是核心竞争力,服务能力、品牌、管理、技术等都是院线竞争的关键指标。

聚焦优质内容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9日,电影票房约165亿元。多位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全年电影票房将突破660亿元,发展优质内容是推动影视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叶宁表示,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专业人才相对稀缺,具备制作优质内容能力的公司将占据优势。

部分上市公司正加快拓展人才资源。优质内容的产生依托于专业人才,包括作家、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等。据了解,奥飞娱乐已战略入股由幻想文学作家江南创办的北京灵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享有后者各项业务拓展的优先合作权。

此外,多家公司收购明星、导演等参股公司。以华谊兄弟为例,公司收购的明星IP公司涉及类型较多,其中拟7.56亿元收购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等持有的东阳浩瀚70%股权,拟10.5亿元收购导演冯小刚的东阳美拉公司70%股权。

百度糯米影业总经理徐永明表示,中国电影市场缺少的不是资金、IP和市场,缺少的是如何将IP制作成优质内容的团队;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则表示,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人才供给不足,公司的新人培养计划中包括导演、演员等。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