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元受缚人民币或总体持稳

美元受缚人民币或总体持稳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20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9日,因美元继续表现疲软,人民币对美元延续升值走势。外汇市场人士表示,一季度经济数据相继揭晓,外汇市场来自基本面的扰动暂告一段落,美元动向重新成为市场主要的指引。在中国经济显露企稳转好迹象的同时,美元因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陷入停滞而表现疲软,人民币对美元因而有望保持相对稳定乃至小幅升值势头,不过,美元下行空间恐有限,人民币对美元重现趋势升值的条件也不足,未来一段时间大概率将呈现区间震荡走势。

继续温和升值

19日“日间”交易时段,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呈现温和上扬走势。CFETS行情显示,1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开盘报6.4770元,早盘在一波上涨后转入相持震荡,汇价升幅维持在70基点左右,午后升幅小幅扩大,截至16:30收盘价报6.4722元,较前日上涨81基点。在14日出现显著回调后,重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高。在随后的“夜盘”交易中,人民币汇率继续震荡上行,截至18:30报6.4681,涨122基点。

昨日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受到两因素影响。一是早盘中间价上调。1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4700元,较前一日交易日上调87个基点。二是美元指数于19日亚太交易时段继续走软。因油价反弹提振风险偏好,且美国部分经济数据表现不尽如人意,增添美联储加息阻力。19日亚太交易时段,欧元澳元等对美元均强势上涨,其中作为商品货币代表的澳元兑美元汇率涨至0.78一线的近10个月高位,美元指数则因此一度下跌0.2%。

昨日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CNY)兑美元汇率亦继续小幅走高,涨势则较在岸汇率更显温和。昨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报6.4832元,截至16:30报6.4787元,截至18:30报6.4730元,较前收盘价涨103基点。两地人民币即期汇率略收窄至50基点附近。

远期汇率方面,香港市场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行情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一年期品种最新报在6.6520,周一尾盘为6.6710元。

两因素支持人民币趋稳

近期人民币中间价调整也往往视隔夜美元指数波动为风向标,因而人民币汇率日内波动很大程度上源于美元波动。市场人士表示,国内经济数据发布告一段落,经济短期企稳预期基本得到应验,对市场的影响也基本体现,国际汇市美元表现,重新成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要指引。

美元方面,多哈会议的影响正在消退,美联储及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政策动向重新成为外汇市场交易的主要线索。本周起到4月末,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央行将陆续举行4月议息会议。欧洲央行在3月会议上刚刚推出新一轮宽松,本次会议上再有动作的可能性不大,市场认为欧元短期利空出尽。日本央行面对汇率大幅升值的局面是否会推出新的动作值得期待。最为关键的美联储在4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则几乎不存在。近期美国方面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也不尽如人意,进一步提升市场对美联储延迟升值的预期。谨慎政策预期依然限制美元表现,在6月议息会议前,美元可能很难走出像样的上涨行情。

美元多头势头继续减弱,而中国经济则在近一阶段显露出企稳向好迹象,均有利于缓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市场人士多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望保持相对稳定乃至小幅升值势头。但也有市场人士提醒,经济“小阳春”对汇率支撑可能有限,且资本流出压力并未彻底扭转,人民币贬值压力虽有所放缓,压力却依然存在,至少人民币对美元尚不具备重归升值趋势的条件。总体上看,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概率将呈现区间震荡走势,美元波动仍将是人民币波动的主要来源。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