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上海金”挂牌 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黄金基准价诞生

“上海金”挂牌 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黄金基准价诞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9日16:2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19日“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正式挂牌交易,基准价为人民币256.92元/克。这是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也是继2014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推出之后,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发展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新华社记者王旺旺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19日“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正式挂牌交易,基准价为人民币256.92元/克。这是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也是继2014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推出之后,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发展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近年来,随着中国黄金市场不断开放,以中国等为代表的亚太地区逐渐成为全球重要的黄金生产和消费区域,全球投资者对于以人民币标识的黄金产品的交易和价格风险管理需求不断增长。由此,上海黄金交易所积极推出了以人民币标识、交易和结算的黄金集中定价机制。

据悉,“上海金”定价业务,是指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平台上,以1公斤、成色不低于99.99%的标准金锭为交易对象,以人民币/克为交易单位,通过多轮次“以价询量”集中交易的方式,在达到市场量价相对平衡后,最终形成“上海金”人民币基准价格。

“上海金”定价业务推出后,国际黄金市场上将会形成以人民币标价的“上海金”基准价格,并与当前国际投资者普遍采用的以美元标价的LBMA黄金基准价格互为补充,互相促进,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国际黄金价格体系。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认为,推出“上海金”定价机制,既是中国金融要素市场创新开放、积极融入全球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尝试,也是中国顺应国际黄金市场深刻变革和全球黄金市场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表示,上海黄金交易所将以“上海金”基准价发布为契机,致力于服务黄金实体经济,引导中国黄金衍生市场规范发展,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以现货交易为主向现货与衍生交易并重、从以商品属性为主向以商品与金融属性并重为主、从以国内市场为主向以国内国际市场并重的三个转变,促进形成多层次、更加开放的中国黄金市场体系。

专家认为,“上海金”的发布上线,使全球投资者能够有机会共享中国黄金市场发展机遇,推动国际黄金市场体系平衡发展。(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