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一季报加速披露:社保基金建仓8股 2股成QFII新宠

一季报加速披露:社保基金建仓8股 2股成QFII新宠

金融投资报2016年04月19日09:1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从社保基金持股变动来看,中小创成为社保基金建仓、加仓最为密集的标的。永贵电器、雷曼股份、钢研高纳、天沃科技等位列其中。QFII一季度新入驻6股,仅海康威视被QFII在一季度减持,其余5股中3股被QFII加仓,2股成为QFII新宠,包括索菲亚等股。

社保基金建仓8股

  从社保基金持股变动来看,中小创成为社保基金建仓、加仓最为密集的标的。永贵电器(300351)、雷曼股份(300162)、钢研高纳(300034)、天沃科技(002564)等位列其中。
          
  截止目前,在已披露2016年一季报的近百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9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社保基金合计持股达到1.87亿股。在这19家公司中,1股获得社保基金加仓,8股为社保基金在一季度新进建仓,此外还有9股在一季度中被社保基金不同程度减仓。

  从社保基金持股变动来看,中小创成为社保基金建仓、加仓最为密集的标的。就目前社保基金持股占比最高的全通教育(300359)来看,2015年年报中一家社保基金持有该股3.63%的流通股份。2016年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挤进一家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新进买入381.35万股,社保基金持有全通教育的流通股份比例大幅增加至7.7%。

  而在社保基金新进建仓的名单中,永贵电器、雷曼股份、钢研高纳、天沃科技等中小创个股纷纷上榜。可以看到,一直少有机构投资者关注的永贵电器随着业绩的触底回升,社保基金开始在股价低谷时建仓。永贵电器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显示,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新进买入392.03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2%,为公司第九大流通股东。雷曼股份则是在2015年业绩明显下滑后迎来明显回升,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已接近2015年的一半,随着业绩的快速回升,社保基金也在一季度快速布局。一季报显示,社保基金四一七组合新进建仓311.47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1.43%。

  而从社保基金加仓、建仓的个股来看,业绩稳定增长依旧是其重要选股标准之一。目前社保基金加仓、建仓的个股绝大部分业绩均在一季度出现正增长。其中全通教育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9%,永贵电器、雷曼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5%、43%。

  2股成QFII新宠

  QFII一季度新入驻6股,仅海康威视(002415)被QFII在一季度减持,其余5股中3股被QFII加仓,2股成为QFII新宠,包括索菲亚(002572)等股。

  相比社保基金一季度积极出手,QFII则显得较为谨慎。在近百家披露一季度的上市公司中,仅6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被QFII入驻,合计持股达到1.06亿股。值得一提的是,这6家上市公司中,仅海康威视被QFII在一季度减持,其余5股中3股被QFII加仓,2股成为QFII新宠。

  从目前为数不多的QFII持股变动来看,主板、中小板QFII变动最为频繁。可以看到,一季度业绩暴增的平高电气(600312)获得QFII明显关注。一季度平高电气净利润同比增长549.93%,同时公司还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100%。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吸引市场各方关注,社保基金也在一季度出手加仓。从一季报来看,阿布达比投资局、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分别新进建仓890万股、564万股,合计增持平高电气流通股份1.78%,同时QFII持股比例进一步上升至2.24%。

  在QFII新进建仓的名单中,近几年业绩均保持稳定增长格局的索菲亚也获得明显关注。可以看到,2013年-2015年索菲亚净利润同比增长41%、33%、40%,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6%。良好的成长性让索菲亚在去年的大盘暴跌中独善其身,近期该股还创出2015年以来的新高。在该股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当中,挪威中央银行新进建仓418.7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1.57%。除QFII外,公募基金、以及券商理财纷纷加仓该股。

  和国内机构投资者相比,QFII投资风格相对稳健,喜欢寻求稳定的收益,成长性以及行业发展前景是其关注的焦点。

  随着年报进入披露高峰期,一季度的披露也随之加速。从“时效性”更佳的一季报来看,QFII谨慎建仓,社保基金更为积极,成长性均为其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