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股入MSCI预期升温 深港通就等证监会“吹哨”

A股入MSCI预期升温 深港通就等证监会“吹哨”

投资快报2016年04月19日09:1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再度展开MLF操作,规模为1625亿。这是在上周三中国人民银行实施2855亿元MLF操作之后,时隔不到一周再度投放流动性支持经济。此外,随着时间推移,有关MSCI在2016年度是否会纳入A股的讨论重新升温,有分析认为A股若加入MSCI,将带来约4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记者 高升

  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再度展开MLF操作,规模为1625亿。这是在上周三中国人民银行实施2855亿元MLF操作之后,时隔不到一周再度投放流动性支持经济。此外,随着时间推移,有关MSCI在2016年度是否会纳入A股的讨论重新升温,有分析认为A股若加入MSCI,将带来约4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时隔不到一周 央行再次通过MLF释放流动性

  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1625亿元,其中3个月835亿元、6个月79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在此之前,上周三(4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2855亿元。其中3个月1270亿元、6个月158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央行表示,实施MLF旨在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期借贷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MLF)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发放方式为质押方式,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

  民生固收认为,此次MLF操作意在对冲流动性供给收缩。本周二、周四有5510亿MLF到期,叠加财政存款上缴3000-4000亿,本次MLF释放1625亿流动性,意在对冲流动性供给收缩,防止因流动性缺口导致资金利率可能出现的大幅波动。

  A股纳入MSCI预期升温 分析称或带来数万亿增量资金

  据最新消息,邓普顿新兴市场部门执行董事长麦朴思称,A股于6月纳入MSCI系列指数的条件已经达成。一旦纳入成为事实,仅仅是追踪这些指数的基金调整投资组合,就将让中国大陆股市获得多达4亿美元的新投资。

  素有新兴市场教父之名的麦朴思认为,现在其实正是投资中国和新兴市场股票的时机。目前,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总规模近两万亿美元。去年6月,麦朴思曾经赞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暂不将中国内地股市纳入其新兴市场基准指标的决定,因为当时海外投资者要涉足A股市场还有很多障碍。可是现在,他认为A股纳入的条件已经具备,因为中国已经增大了开放力度,而且还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比如在下半年将推出深港通等。

  深港通筹备进入冲刺期 料不久后将有重大突破

  周一,广东省政府官方网站在披露的《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重点工作》文件中提到,将适时推出“深港通”和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QDII2)试点,推动深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分析认为,从最近香港及内地有关部门透露的最新信息看,深港通的筹备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一旦证监会“吹哨”,深港通就将正式步入落地实施阶段,这对于中国股市的对外开放,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正如上文提及的MSCI纳入A股,在某种程度上也与深港通的推进进度有直接关系。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