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哈会议冲击波下的大宗商品众生相(系列一)

多哈会议冲击波下的大宗商品众生相(系列一)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9日02:26分类:新华社报刊

多哈会议冲击波下的大宗商品众生相(系列一)

多哈会议泼冷水 谨防大宗商品“倒春寒”

本报记者 王超

导读:

上周末,经过长达七个小时的闭门会议后,OPEC和非OPEC产油国意外未能在多哈达成冻产协议,与会官员表示需要“更多时间”来做出冻产决定。冻产协议意外“流产”,随后油价暴跌。

原油一向是大宗商品投资的重要风向标。此前,由于寄希望于多哈会议冻产协议能够达成,原油价格自1月份以来上涨超过60%,在原油的带领下,包括股票、固定收益等主要金融资产、外汇市场及大宗商品市场也收获可观涨幅。有趣的是,在油价大跌的情况下,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并未跟随下跌,反而走出偏强的独立行情。本系列将探讨油价暴跌后,大宗商品市场化工、贵金属、有色金属、农产品等板块的演绎逻辑及后市走势。

4月17日,备受期待的多哈峰会举行,16个产油国在多哈就原油冻产进行磋商,但最终没有达成冻产协议,国际油价应声大幅下挫。受国际油价下跌拖累,在昨日的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上,与原油联系最为密切的能源化工弱势震荡,PTA领跌期市。这与黑色系集体爆发形成鲜明对比。不过,整体来看,昨日化工品期货跌幅有限,全天先抑后扬。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前期商品市场反弹并不代表已经形成了反转,尤其多哈会议的意外结果,更是给市场泼了一盆冷水。未来,除了沙特等国不同意冻结产能外,美联储加息将会进一步支撑美元指数走强,进而给商品市场带来一定的下行压力。尤其是短期形成向下跳空缺口,也使得商品市场开始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从走势看,从2014年年中开始,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入暴跌模式。到2016年2月,纽约油价最低跌到每桶26.05美元,但随后快速反弹,最高反弹到42.49美元。

多哈会议重创油市

相关分析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OPEC和非OPEC共16个产油国在多哈举行的会议没有达成协议,这与前期市场的乐观情绪形成了对比,进而主导了原油价格的暴跌6.5%。而在会议之前市场普遍对此次会议形成了较为乐观的预期,因此也对油价走势形成了一轮较强的上涨行情。

通过市场的表现来看,伊朗方面不同意参加冻产协议,这样对市场的供需关系难有较大改善,在市场意见分歧的作用力下,短期内将主导原油价格的剧烈波动。

据了解,自从2014年年中以来,全球原油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情况,油价一路下跌。但3月初以来,尤其是近期,在一些美国页岩油厂商减产和多哈会议召开的影响下,油价开始出现反弹。美国原油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多次站上每桶40美元。

实际上,从上周末的会议结果来看,各大产油国分歧严重,并没有取得多少共识和成果,更像一场“闹剧”。

不过,南华期货研究所罗杨认为这也具有重大象征意义:这次会议是近几十年来原油市场少有的如此多的产油国参与的会议,是在油价跌到近15年来的低位的情况下,产油国为了遏制不断下行的油价而采取的一次集体行动。

还有相关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原油出现的大涨行情除了美元指数走势疲弱以外,最大的因素就是多哈冻产会议的炒作行情,所以就算达成协议,基于“买预期卖事实”的理论,多头行情也会暂时告一段落。而基于未达成协议的结果,原油行情出现了大幅跳空低开的现象,回吐了前期的部分涨幅也符合逻辑。

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沈汇川认为,多哈原油冻产会议虽然落下帷幕,最终未达成大范围有效协议,虽然符合我们的预期,但这并未尘埃落定,最终流产的主要原因是沙特方面“变卦”,坚持伊朗方面不冻产沙特也不会冻产。不过这并不意味原油下方有较大的回落空间,其影响力度可能有限。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各大产油国有可能在今年6月份继续展开原油产量方面的协商,届时可能会重演本轮行情,可做重点关注。

不过,目前市场对于国际油价走势仍有分歧。从悲观的一方来看,站在空头的阵营高盛大宗商品投资主管杰夫日前表示,油价将持续在25美元至45美元区间震荡,甚至有可能下探至每桶20美元。

利空影响或延迟发作

昨日,国内期货市场表“冰火两重天”,黑色系再度爆发,棉花、早籼稻、焦炭和玉米淀粉等纷纷涨停。唯有与原油联系密切的能源化工品弱势震荡,但整体跌幅有限。

那么,原油作为大宗商品的龙头,对商品市场的走势有风向标的作用弱化了吗?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原油依然是大宗商品的龙头。以其对国内能源化工产品的影响来说,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作为先行指标,原油主导能源化工产品的生产成本;二是作为滞后指标,原油价格会引导石油美元的扩张或收缩,从而影响产油国收入,最终会迫使产油国在产出方面再平衡。

大连重山商品经营有限公司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强认为,原油作为大宗商品市场的“火车头”,其价格走势能够直观的映射市场经济的表现状况,尤其是在近期的强势走势下,也使得能源化工品的成本大大的增加,自然也就增加了居民的生活和消费成本,这样将会增加国家的经济负担,全球经济的复苏形成了一定的压力。随着市场关系的变化,工业生产和交通对原油的需求量就会降低,进而反过来抑制原油价格走势。

上述市场人士均认为,尽管黑色系商品延续爆发,似乎未能感受到油价暴跌带来的丝丝寒意,但从中长期来看,其不可避免地受到油价下挫带来的利空影响。

商品投资切勿抢反弹

市场人士表示,前期受减产预期影响,市场对原油的供需关系预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尤其是在供需关系的带动下,大量的资金开始流入到原油市场,也切实推升了油价大幅上涨。而在宏观经济方面,美联储不加息的预期也日益浓重,进一步带动商品市场反弹。但这并不代表商品市场已经形成了反转,尤其多哈会议的意外结果,也给市场泼了一盆冷水。

就未来一段时间而言,张强认为,除了沙特等国不同意冻结产能外,美联储加息将会进一步支撑美元指数走强,进而给商品市场带来一定的下行压力。尤其是短期形成向下跳空缺口,也使得商品市场开始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所以建议投资者在当前的点位切莫抢反弹,逢高做空为佳。

从大宗商品角度来看,程小勇说,年初至今国内政策刺激明显侧重于需求侧,再加上美联储加息推迟,美国和中国通胀指标回暖,这使得大宗商品作为价值洼地,因资产配置需求和高收益资产荒而受到青睐。不过原油持续反弹也使得机构配置商品增添信心,在多哈会议未果的情况下,这可能使得后市资金对商品的配置失去一大筹码。因此原油价格一旦重回跌势,那么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可能提前结束。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