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紧抓增长脉络 精选龙头个股

紧抓增长脉络 精选龙头个股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8日08:48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从基本面看,一季度宏观经济呈现企稳迹象,企业盈利也有所改善。站在二季度起点,笔者认为,4月份市场有望维持震荡上行,但从全年来看或将延续震荡态势,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将是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源泉。

“春风十里,红花遍地”这是机构眼中的3月A股市场行情。截至3月31日,上证综指3月涨幅为11.75%。同期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上涨19.05%和14.45%。从基本面看,一季度宏观经济呈现企稳迹象,企业盈利也有所改善。站在二季度起点,笔者认为,4月份市场有望维持震荡上行,但从全年来看或将延续震荡态势,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将是获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源泉。

A股有望震荡上行

在政府稳增长政策的作用下,一季度经济呈现企稳迹象。工业利润增速自2015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3月中采PMI反弹至50.2,这是8个月以来首次处于荣枯线以上。此外,部分高频指标,如发电量、铁路货运量、大宗工业品价格也显示经济确实出现企稳反弹迹象;反弹的主要原因在于政府加大了基建托底的力度,以及房地产销售转暖持续一段时间后,房地产开发商加快了开工速度。从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企业盈利改善,经济增长逐步呈现企稳态势。

从中期来看,市场担心经济企稳的持续性,不确定因素表现在后续的信贷规模能否维持头两个月的较高水平,进而影响到基建的投资增速;部分城市房价反弹过快后招致一线城市房地产政策迅速转向、3月下旬以来房地产销售开始转冷。因此,笔者认为,对于经济反弹的持续性不可过于乐观。

从外围市场看,美国近期经济数据屡超预期,美元指数却走弱,客观上降低了人民币汇率的担忧。同时,美联储主席近期的发言降低了美国6月加息的预期,人民币阶段性走稳。值得注意的是,汇率、房价、物价对宽松货币政策掣肘仍存。因此,虽然国内经济短期企稳,但看远一点,2016年对全球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来说仍然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很多积累多年的问题或许要在今年破局,市场面临较多不确定性。

就证券市场本身来看,今年1、2月市场在熔断、汇率、外围市场动荡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短期出现急速调整,不少股票出现配置价值。3月以来,市场走出一波反弹行情,投资者情绪有所稳定,股票估值回到相对合理位置,预计未来行业和板块之间的分化会加大,需要更多的时间精选标的。其中,代表经济转型发展方向的消费升级和技术创新的行业会相对表现好一些。

总体而言,在市场没有出现新的变数前,4月上旬市场有望继续震荡上行,原因在于3月以来支撑市场反弹的利好因素,如美国加息推迟、汇率企稳、基本面数据向好等并未出现趋势逆转,但经过3月市场修复未来反弹的幅度将显著降低。而4月中下旬,市场走势将需要关注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是否支撑经济企稳,通胀是否大幅超预期以及海外环境主要是美国加息和美元走势是否继续利好,市场不确定性提高,投资上应该更加灵活应对。

紧抓时代增长脉络

基于经济企稳的持续性、美国加息、汇率等因素具有不确定性,机构对今年市场的一致预期是震荡市,只有部分行业和个股具有结构性的机会。其中,结构性机会分布在哪些板块,市场参与者存在分歧。

据wind统计,A股市场在一季度出现两次下跌市中的小反弹行情,分别是1月29日到2月24日(12个交易日)和3月10日到3月21日的反弹(8个交易日)。期间上证综指涨幅分别是10.29%和7.63%,创业板指涨幅分别是17.79%和14.6%。第一波反弹是黄金、钢铁、有色等周期股领涨,第二波反弹是互联网金融、新能源汽车行业领衔。在这两次反弹中,龙头个股都有超过50%的涨幅表现。

其中,看好周期股的资金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政策驱动的主题,成长股已经被挖掘得淋漓尽致,今年的市场或许会出现风格切换,低估值的周期股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驱动下出现一波行情。但笔者并不认同这种判断。

首先,价值投资并不是说短期的估值低就是价值投资。我们所说的价值投资,是指某些企业未来能持续增长,给投资带来回报。从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看,中国经济告别了过去十年投资、出口拉动的增长模式,进入新的增长模式。诸如钢铁、煤炭为代表的传统过剩行业,其在资产重置方面具有价值。但对于财务投资的机构而言,这类资产带来的回报在消减,或者说投资价值在消减。

其次,在低利率环境下,美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成长投资带来的投资回报最高,诸如微软、谷歌、苹果等科技股,都是通过企业自身的快速增长为投资者带来回报。回顾国内市场,过去十年,我们依靠房地产、基建投资、出口等拉动经济增长,当时的“五朵金花”如房地产、有色等也是当时那个时代的成长股。最近几年,科技、传媒、电子通讯等新兴行业在经济结构转型和升级背景下获得快速发展,选择这些行业的龙头品种进行配置,其带来的回报有望超越市场。

具体选择哪些行业?我们可以从行业渗透率指标来观察。当行业渗透率只有10%-20%,意味着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只要企业能介入其中,都能分到一杯羹,企业基本能保持行业增速。等行业渗透率达到50%甚至是超过80%时,行业发展进入成熟期,即便选择龙头企业,也很难获得超额回报。

因此,笔者认为核心配置还是集中在成长股,紧抓时代的增长脉络,选择支撑经济增长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如传媒、计算机、新能源、电子通信、新能源等。同时,兼顾价值投资,选择盈利拐点出现、企业增速回升的企业,如农林牧渔板块。此外,适度关注主题投资,如借壳、军工、供给侧改革等主题热点。(广发主题领先基金经理 李巍)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