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三板观潮新三板三维度助力供给侧改革

■新三板观潮新三板三维度助力供给侧改革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8日02:25分类:新华社报刊

□银河证券 孙建波

上周新三板整体成交较为平淡。截至上周五,三板成指收于1302.56点,周跌幅为1.48%;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247.45点,周涨幅0.02%。上周五的协议成交家数为234家,成交金额2.68亿元;做市成交家数有815家,成交金额共5.04亿。另外,截至4月1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家数合计6604家,其中做市转让1457家,协议转让5147家。同时,有530家待挂牌公司,1277家申报中公司。年初以来,累计做市转让金额338.46亿元,累计协议转让190.92亿元,合计529.38亿元。

从宏观层面来看,新三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改革的关键。至于新三板在供给侧改革中的关键作用则需要从三个角度来看。

首先,新三板是孵化新品牌、新科技、新服务的关键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就是新品牌、新科技、新服务。从供给侧改革角度来看新三板,就是要发挥新三板在孵化和培育新品牌、新科技、新服务上的功能。具体来看,在新品牌上,依托制造优势去孵化设计与品牌发展的团队,希望在新三板之下有更多的民族品牌被塑造及支持发展;在新科技上,从传统产业当中去孵化新科技,把核心科技分离出来,做好科技、专业和商业服务业;在新服务上,依托新三板,不少新的商业模式都在蓬勃发展。

其次,新三板企业要有清晰的身份认知。第一,新三板是非常复杂的创投市场,需要努力创新发展,不是每一个新三板企业都能得到投资,而挂牌的费用,可以看作是信用背书和广告费的费用支付。第二,新三板将来即便发展到成熟状态,也有将近50%的企业是没有交易的。剩下的50%当中,一半左右交易不活跃,只有20%多交易活跃,其中5%成为伟大的公司。这些新三板公司需要做好主业规划,做好资本规划,这是成就伟大公司的关键。第三,上新三板目标很简单,台阶明确了,但上了新三板只等于进了这层楼的第二层,从一个地面部队上到第二层。但是对于企业来说仍需要一步一步往上爬,一定要到创新层,才能距离活跃交易的公众公司的目标更近。

最后,新三板各参与方要有正确态度。对于新三板企业来说,挂牌之后的关键工作是主营业务规划,只有好的主营业务规划,才能匹配相应的资本规划。对于券商来说,则应做好新三板全程服务,而不是一挂了事。新三板跟别的投资不一样,它需要专业的团队和企业共同成长,需要长期资金跟企业共同成长。对于新三板做市商,则不应该成为单纯的套利商。笔者认为,股转系统应全面放开做市资格,面向所有具备一定投资能力的创投机构,有竞争,才能破解目前券商做市商变成单纯的套利商这一“困局”。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