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高端访谈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戈峰:实物资产将成为资金追逐目标

■高端访谈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戈峰:实物资产将成为资金追逐目标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8日02:2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戈峰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原油、黄金、有色等相关实物资产皆具备抗通胀的天然属性,将成为在由通缩向通胀转换的初期,各路资金竞相追逐的首要目标。因此,财富管理的资产结构将由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等)切换至股票(如周期股、业绩股等)与实物资产的有机结合。

   记者:期货市场与通胀关系如何?如何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信号来预测通胀?

戈峰:如果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那么商品期货市场就是通胀的晴雨表。CRB商品指数对PPI具有明显的领先性,PPI与CPI有很强的相关性。同时CRB食品或者文华农产品指数对CPI也有很好的指示性。例如,年初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的集体上行,尤其是工业品价格的大幅反弹带动了PPI的上行。而在庞大的农产品库存压力下,农产品期货价格总体呈现震荡趋势,相对走势偏弱,这也预示着CPI的上行压力并不太大,CPI的上行驱动力更多是季节性因素所导致的。

利用商品期货市场来预判通胀的走势具有两个明显的优势。其一,相对于月度的通胀数据来说,商品期货价格的波动相对高频,能够提前预判通胀走势。其二,商品期货行情不仅反映了当前的供需面及资金面所决定的价格,而且还同时反映了未来的价格预期,所以换句话说,商品期货的行情不仅反映了当前通胀水平,而且还反映了通胀预期。

   记者:通胀背景下,如何满足投资者需求,做好财富管理业务?

   戈峰:在通胀预期不断上升的背景下,财富管理的核心就是帮助投资者实现资产的保值与增值,实现抗通胀的预期。在通缩转为通胀的初期,财富管理应减少对金融资产的超配,规避投资风格切换时的市场风险。而同时,应根据投资者追求抗通胀的这一投资需求,设计相应的财富管理产品,转换资产配置结构。

具体而言,对于期货公司的财富管理业务,在通胀这一大环境下,首先,应该充分发挥自身在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方面的优势,设计相关CTA类产品,例如期现套期保值、跨市场、跨品种套利等,使投资者的资产在规避系统风险的前提下,尽可能最大限度的获得超额收益,进而实现资产在通胀背景下保值升值的预期。

其次,通过多年的产业耕耘,期货公司与大宗商品现货商已经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关系,可以先于普通投资者获取现货市场中的政策、价格等相关信息,这是其他财富管理机构所无法媲美的天然优势。因此,在通胀背景下的期货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应更加注重这种信息平台的力量,利用及时、精准的信息优势,为投资者提供更专业的财务管理服务。

再者,期货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可以主动寻求信托、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合作,谋求其资金、渠道的优势。同时,针对金融机构对实物资产配置需求的提升,合作开发多元化财富管理产品,规避在通胀背景下,金融资产预期收益率下降所带来的资产减值风险。

记者:当前期货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请结合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如何实现公司业务的全面突破?

戈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如今期货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众所周知,新“国九条”的颁布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期货经营机构不用再局限于经纪业务这一单一的经营模式,也避免了进入手续费竞争的恶性循环。风险管理与财富管理都成为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新方向,而国际化、混业经营、“互联网+”等也为行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但期货行业的发展以及期货经营机构的转型,其最终主旨仍离不开服务实体经济。此前,中期协也发布了《期货业服务实体经济行动纲要(2016-2018)(征求意见稿)》,针对当前市场状况再次对期货经营机构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期货经营机构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作为期货及衍生品服务供应商的专业优势和市场敏感性,全面、持续、深入地在期货行业落实服务实体经济的行动和各项措施,努力为实体企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发挥积极作用。

国投安信期货也致力于推进财富管理业务的全面发展。在面临大资管同业竞争的大环境下,找准自身定位,打造以依托于衍生品为基础提供类固定收益为核心竞争力的财富管理平台、以发展通道业务为辅的综合运营管理平台、以管理风险为基础的期现结构化融资平台,突出期货资管的特质与优势,力求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最贴近其需求的财富管理服务。目前,国投安信资管的主动管理型产品涵盖了股票股指对冲、商品期货对冲、程序化交易以及FOF,可以根据投资者的不同资产规模、风险偏好、预期收益等,配合发行个性化资产管理计划,例如,为追求较低风险、适当收益的亿元级资金量客户提供股票股指对冲产品,为追求适当风险、较高收益的千万元级资金量客户提供商品期货对冲产品,为追求适当风险、较高收益的百万元级资金量客户提供程序化交易产品,为追求稳健盈利的客户提供FOF产品等。

而同时,国投安信期货也充分借助公司股东———安信证券及国投集团的综合型金融平台,以为投资者提供专业的系统性风险管理、财务管理服务为纽带,加强与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的互联互通,联合推出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