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策略基金成未来发展方向

多策略基金成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8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从无到有

量化对冲锋芒初显

回顾国内量化对冲行业的发展,早自2010年4月,A股市场上便有了重要的对冲工具———沪深300股指期货,而在同年两大交易所也推出了融券业务。有了对冲工具之后,国内的量化对冲行业才算真正起步。由于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吸引了一批在海外从事多年量化投资的华人回国,他们当时敏锐地感觉到了A股市场上可能存在的巨大机会。

国内对冲基金真正发展起来应当是从2011年开始,当时市场上出现了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量化基金,由国泰君安资管发行的君享量化基金。之后一些私募管理人陆续发行了量化对冲策略产品,很多人将2012年称作国内量化对冲基金元年。此后直到2014年,在A股震荡市中,量化对冲类型私募基金由于本身的低波动、稳健收益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人认可,规模迅速扩大。特别是在2014年底开始的一波牛市中,量化对冲基金无论从规模还是数量都有了显著提升,伴随着较好的业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类稳健类型的策略。

发展受困

贴水较深难抵成本

但好景不长,进入2015年7月,市场情绪较为低迷,投资者普遍悲观,反映在股指期货上就是深度贴水。由于股指期货的长期贴水和对于股指期货交易规则的修改,使得原先发展较好的量化对冲基金停滞不前。无论公募还是私募,很多基金自去年7月至今净值都没有太大波动。这一点从公募量化对冲基金的表现中可以观察出来。

自去年7月之后,股指期货一直处于较深的贴水状态。而作为A股市场主要的对冲工具,股指期货的贴水会对量化对冲基金的运行造成较大影响。简单来说,贴水越深,意味着基金对冲成本越高,而当贴水到达一定程度后,选股所产生的Alpha收益会无法覆盖损失,从而导致基金净值出现亏损。一般来说,量化对冲基金属于低风险低收益类型基金,从过往经验来看,单月的Alpha收益一般不会超过2%,如果贴水幅度高于-2%,则难以正常运行。自去年7月之后,股指期货贴水一直较深,对冲基金难以正常运行。

困境突围

多种策略表现出色

在量化对冲遭遇困难时,市场上凸显另一种类型的低风险、稳健性基金———多策略基金。区别于传统的单策略基金,多策略基金通常会将多种不同类型的策略组合起来以避免单一策略在特定市场中的局限性。举例来说,一个多策略类型基金可能会包含市场中性策略、管理期货策略、套利策略、期权策略、股票、债券等不同策略,在当前市场中性策略不能很好地运行,对于纯粹的市场中性基金而言就会带来运作困难,而在净值上表现出来为较小的波动。对多策略基金而言,仅需降低这部分策略的仓位而通过其他策略的正常运行来获取收益。除此之外,多策略基金策略之间的相关性较低,通过不同策略的组合可以更好地降低组合整体的波动,从而达到稳健收益的效果。

我们从今年一季度市场上多策略类型私募基金的收益情况可以看出,在对冲受限的情况下,多策略基金可以通过策略多样性获取不错的收益。从海外对冲基金发展经验来看,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当前规模较大的海外对冲基金大都以多策略为主,比如桥水的全天候基金。反观我国,对冲基金行业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但长期来看由于多策略基金的种种优势,有望成为未来我国对冲基金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