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移动视频直播火爆分析师基金圈(主)

移动视频直播火爆分析师基金圈(主)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8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移动视频直播火爆分析师基金圈(主)  

“颜值+研值”齐飞时代呼之欲出

本报记者 徐文擎

在这个“网红”火得不要不要的时代,连最高冷的分析师和基金经理也熬不住孤单寂寞冷,纷纷加入移动视频直播的行列。方正证券研究团队在易直播平台推出的几组行业分析直播视频,出人意料地引领财经网红潮。

业内人士称,卖方研究分析服务从最初的冰冷文字报告到后来的电话会议“只听其声不见其人”,再到移动视频直播,显然抓住了卖方痛点和买方眼球。视频将是未来重要的社交方式,是传递知识、技能、才华最好的工具。在“全民直播”的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正在改变,相信随着VR、通信网络等产业的技术发展,直播将成为人们越来越追捧的信息交互方式,而当下证券分析师移动视频直播正引领颜值资本化到智力资本化的新潮流。事实上,财经网红的横空出世反映出卖方研究的供给过剩,越来越多分析师意识到,如果不传播,观点将变得没有意义。而且,在易直播等直播视频席卷下,当一名“网红”的成本越来越低,多拥抱变化,何乐而不为?

分析师大咖引领直播潮

方正证券美女分析师“兔子姐姐”廖蕾最近火了。身着汉服的一段路演视频不但在业界一炮打响,更点燃了视频路演新模式。根据易直播数据,在兔子姐姐廖蕾直播开始的5分钟,粉丝人数就达到1300万,观看数和点赞数达到了1.3万以上。业内人士认为,这个结果一方面取决于廖蕾的高颜值、高智商以及投研报告的满满干货,另一方面依赖于方正证券承诺直播过程中获得的打赏所得,将全部捐助给对口帮扶学校:四川省阆中市千佛镇狮子中心学校,尝试打通了直播+颜值+慈善+路演的新投研模式。

方正证券通信团队负责人马军表示,方正证券一向恪守尊重研究、行守如一的原则。同时,乐于探索一切有助于行业改革的新工具、新手段、新模式,推动业务发展。

方正证券在率先尝到吃螃蟹的甜头后,海通证券也迎头赶上,其煤炭行业美女分析师李淼用直播视频分享了对煤炭板块的看法,同样获得业界好评。

闲不住的公募基金经理也拿起手机,尝试这一新的“网红”之路。交银施罗德的基金经理芮晨在机场录视频,汇报近期观点《创业板仍在牛市途中》,同样获得同业纷纷点赞。

北京一位基金业人士称,卖方分析师视频直播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分析师,让分享更有效率,将成为一种潮流。虽然传播方式改变了,但分享者和听众都不能舍本求末,追求颜值而忽视研值。

移动直播乃大势所趋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目前大量分析师通过视频直播平台发表最新观点,这显示了智力资本化的趋势。通过视频直播平台,相关上中下游产业链将做出延展,分析师的核心价值将得到体现。他支持“网红”且乐意拥抱的易直播、前景云等平台,他们对智力资本化和人的IP化是一个重要的变革。

管清友表示,从资本化程度看,商誉、IP资本经过反复炒作,部分已经产生泡沫溢价,而颜值、智力资本化由于尚未形成成熟变现模式,仍处于估值洼地。视频直播对于财经分析师而言,是颜值叠加智力资本化最好的展现。这也解释了为何众多券商对“网红”跃跃欲试的期待,在中国的卖方市场,竞争太过激烈,酒香也怕巷子深,研究员如果只靠一身真本事,很容易淹没在茫茫人海中,而“网红”经济就是粉丝经济,粉丝就是财富,争取越多粉丝,价值越高。

在这波移动全民直播潮流中,以易直播、前景云为代表的流媒体直播成为舆论主角。这类平台用格调来引导内容和用户群,契合全民娱乐审美提升的趋势,受到了众多90后、00后用户追捧。以易直播为例,2015年10月上线,短短数月,目前易直播用户数已经突破300万人,日活达到30万人,每个月用户的交互频次达数2.5亿次。易直播主打“极简+私密+云平台”,传递知识、技能、才华,是智力资本化的平台,只需要通过社交账号登录,通过手机验证,即可注册。据了解系统已增加白名单功能,通过白名单认证,权限管理向特定对象发送,在合规的前提下,将视频平台作为财经分析师传递知识技能的工具,提高分析师工作效率。另外,通过私信、分享等功能,可以搭建起用户个人的移动视频直播社交圈。同时,易直播团队添加了设置封面、标题、观看权限以及公开位置功能,用户自行掌控所有视频权限,既能公开分享,还能阅后即焚,为私密视频提供了安全保障。今年3月,易直播完成了6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成为去年9月王思聪投资17直播后业内又一爆点性投资事件。

国元证券认为,各行业涌入直播的战场,行业面临洗牌,综合社交性视频平台会出现2-3家,垂直细分平台将存活下来,“直播+”不止是个人展示自我的舞台,还将成为各行业的标配、企业立体的营销渠道。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