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王健:“银发经济”内藏锦绣文章

王健:“银发经济”内藏锦绣文章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8日02:05分类:新华社报刊

王健:“银发经济”内藏锦绣文章

本报记者 李良

时光辗转至2015年,在中欧基金管理公司,王健开启了她事业的新起点。

作为基金经理群体中不多见的巾帼,王健已有超过13年的证券从业经验,此前在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闯下赫赫声名,并担纲了投资部副总监要职。如今,身为中欧基金低估值成长策略组的负责人,王健投身于公募基金行业事业部制的新浪潮中,其策略组旗下的基金产品业绩突出。

王健告诉记者,她之所以将自己的事业部定位为低估值成长策略,是因为自己多年的证券从业生涯中,一直秉持的就是这种投资风格,即在筛选股票时,并不将价值和成长作为对立的选择条件,而是结合行业相匹配的估值去判定个股的投资潜力,偏好于买入“被低估”但未来成长性良好的股票。

而针对策略组旗下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中欧养老产业混合型基金,王健表示,国内养老产业基础本身较为薄弱,未来养老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银发经济”会是一个长期的主题,相关细分行业中的相关标的有望从中受益,值得进行中长期的投资布局。

“养老”概念大有可为

正步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与许多国家一样,在遭遇劳动力不足导致经济发展受制的同时,也蓬勃兴起了诸多围绕“银发经济”的新兴行业。在王健的眼里,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投资金矿。

“在我国,养老产业的基础本身就较为薄弱,而人口老龄化的程度却在加速,二者的矛盾会吸引大量外部资金进入这个产业,推动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在王健看来,“养老”会是一个长期的投资主题,而不是短期的概念炒作,有着很强的生命力,正符合她的投资理念。

王健指出,考虑中国此前的计划生育导致的独生子女一代,以及1949年-1957年及1962年-1970年两大人口出生高峰出生的人员在2010年之后陆续进入老年阶段,再叠加人均寿命延长等因素,我国目前的老龄化进程可能会比日本和德国更快,这将极大激发相关的养老服务需求。这种需求不仅体现在人所共知的医药、医疗服务上,也会体现在金融、地产等相关行业中。如果深度挖掘就会发现,受益于“银发经济”的行业还会包括人工智能、计算机服务等。

“在投资养老产业中,首要标的自然是医药和医疗服务,尤其是后者。”王健表示,受养老需求快速膨胀的刺激,其前景更加广阔。例如,在医疗服务的细分市场中,医疗器械是一个预期较为明确的快速增长子行业。目前,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占医药总市场规模的14%,与全球平均水平42%相比差距较大,如果要达到全球人均医疗器械的消费水平,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还将有5至6倍的提升空间。而综合老龄化进程加快、消费升级以及政府投入等多种因素,相关企业或将获得难得一遇的快速成长机会。

但机会不仅于此。在王健眼里,金融服务和养老地产也会在“银发经济”中受益。王健指出,政府对老龄化现象的日益重视,或会激发相关政策出台,引导金融、地产等行业服务于养老。“在日本,有一个《介护保险法》,要求40 岁以上的国民,包括在日本工作定居的外国人,都强制性购买护理险,保险费用由政府和个人各自负担一部分。当国民需要购买相关的养老服务时,则可以使用这个护理险。目前,中国还没有相关的政策,这就给养老金融行业提供了较大的想象空间。”

如果将目光放得更远,王健还看到了养老产业延伸出的种种投资机会,譬如计算机信息服务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她指出,随着老龄化的加速,人口红利拐点逐步到来,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将日益明显。这意味着,作为劳动力替代的自动化机械产品的市场空间将逐渐打开。王健告诉记者,2005年-2012年,中国城镇制造业职工工资的复合增长率为14.8%,而近三年更是出现加速上升趋势,同时东部沿海省份如广东、浙江等制造业密集地区更是出现用工荒现象,这与日本1960年-1980年间情况类似,即人口结构逐步老化和经济快速增长的矛盾导致劳动力成本出现快速上升,当时日本采取的措施,就是在70年代中期掀起机器替代人工的热潮,机器人产业获得迅猛収展。而随着工业机器人价格的下降,中国的企业也可能会走这条道路。

业绩“稳”中求

“如果要对我的投资风格做一个定义的话,那么用'稳健’两个字会比较契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健表示,她不偏好短期业绩的爆发式增长,而更乐于看到基金中长期业绩持续保持优秀,能够给投资者带来稳定、可持续的回报。

在进一步的采访中,记者逐渐理解了王健口中的“稳健”理念,即并不是简单地将投资风格定义为成长或是价值,而是在投资配置时,价值与成长并重,整体配置比较均衡。王健表示,在投资组合中,价值类的配置为投资组合提供了安全垫,而成长类的配置,则给投资组合提供了超额收益。具体到她以往的投资布局,投资不会过多倚重于某一个行业。正是带着这种理念,在加盟中欧基金后,王健将自己管理的策略组命名为低估值成长策略组(GARP)———Growth at a reasonable price。

“GARP策略,可以理解为以较低价格买入成长性较高的股票。与传统的价值及成长策略相比,GARP实现了价值与成长的平衡投资,通过价值与成长的有机结合,可以在价值回归与业绩释放的双重驱动下获得超额收益,并在规避价格高估的条件下,分享上市公司高成长潜能释放带来的收益机会。”王健表示,基于GARP策略的投资更为分散化,选股涉及更多行业,投资不同市值规模和风格的标的,以有效应对市场风格变化。

在王健这些年的投资生涯中,无论是价值型还是成长型的行业,她都更倾向于结合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来做判断。对于“低估”的界定,王健指出,这是一个相对比较的结果,即倾向于选择那些估值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增速却至少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甚至于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个股。此外,如果上市公司由于短期因素导致某个季度业绩低于预期,但从中长期判断公司基本面并未发生趋势性变化、成长性依然存在,那么由短期业绩不达预期而引发的估值调整,就会提供“低估”的投资机会。公开数据则显示,王健的历史持仓中,创业板个股的占比始终偏低,这正是王健注重“低估”的最佳印证。

掘金“震荡市”

与去年A股市场的大起大落不同,今年以来,市场更多呈现反复震荡的特征。对此,王健表示,总体而言,市场今年出现趋势性行情的概率较低,如何在震荡市中获得相对较好的收益,将是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的“炼金石”。

短期而言,A股市场的利多因素要大于利空。王健认为,一方面,今年初,指数一度出现了约20%的大幅调整,极大地释放了市场风险,再度出现短期暴跌的概率较低;另一方面,去年以来市场极为敏感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也进入了相对稳定的阶段。此外,在进行了较为充分的调整后,政策面明显转暖,加上近期宏观经济数据不错,以及美国加息预期推迟,种种因素的作用,使短期A股市场可以适度乐观。

具体到行业,王健指出,“供给侧改革”带来的相关投资机会值得关注,这其中,传统行业可能将会出现一定的投资机会。自2009年推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以来,许多行业进行了快速扩张,产能过剩严重,但随着巨额亏损的频频出现,以及政府力推“供给侧改革”,这些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将会出现较为显著的去产能化,从而逐步实现供求平衡,并改善行业的盈利状况,对于行业中的优质公司而言其实是一个利好。据此,王健认为,传统行业中将会出现不少“低估”的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与此同时,王健也十分关注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她表示,与养老主题、消费升级等相关的行业,如医疗、教育、健身、旅游等都有丰富的需求,投资者可以从这些领域寻找机会。另外,从新兴产业的投资逻辑来看,新能源相关产业也值得持续关注,环境需求和政策扶持都是其支撑点。

简历

王健,浙江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12年证券从业经验。2015年6月加入中欧基金,现任平衡策略组负责人。曾就职于上海转基因研究中心,曾任红塔证券医药研究员,并曾就职于光大保德信基金,历任投资部高级研究员、特定客户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光大动态优选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光大银发商机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

>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