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美银:负利率“最大尾部风险”,欧洲日本股市遭抛售

美银:负利率“最大尾部风险”,欧洲日本股市遭抛售

汇通网2016年04月16日11:1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美林美银(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公布的4月份对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各大小基金已经陆续削减欧洲股票和日本股票的配置,因为大家都担心欧洲央行与日本负利率等宽松措施失效。

美林美银(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公布的4月份对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各大小基金已经陆续削减欧洲股票和日本股票的配置,因为大家都担心欧洲央行与日本负利率等宽松措施失效。

该调查发现,基金经理们都认为“量宽失败”是最大的尾部风险——这一担忧似乎导致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减少持有实施量化宽松地区的风险资产,尤其是日本的股票。

基金经理在4月份的资产配置变动中,日本股票出现了3%的净减持。这不仅意味着3月份15%的净增持势头被逆转,而且还是2012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启动刺激措施以挽救该国停滞不前的经济局面后,市场方面首次出现净减持日本股票的局面。

三年多以来,日本央行一再推出大规模的宽松措施,但经济增长依然不尽人意。在今年1月底的时候,日本央行甚至不惜启动负利率政策,可市场方面的反应却与央行的愿望背道而驰:日元不仅没有重新走弱,反而步步高升;股市甚至一度大幅跳水。似乎已经陷于了越刺激越衰退的死胡同了。

该调查又显示,负责欧洲基金的经理也仿效负责日本业务的同行那样开始转向减持权益类配置了。

尽管欧洲被视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地区,但相关的资产配置也减少了。4月份基金经理对欧元区权益类产品只有33%的净增持,较前一个月41%的净增持明显下降。

该调查发现,欧洲基金经理人也与投资于日本的经理人有着类似的担忧。欧洲央行自2014年中期就开始实施负利率政策了。其中,55%负责欧洲市场的基金经理认为,欧盟的货币刺激政策实在“太过火”了——该比率(55%)自1998年开始该项调查以来的最高纪录。

该调查还显示,相信欧洲央行的超额宽松可以有利促进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基金经理人数比例,从3月份的24%跌至4月份的15%。只有6%的基金经理预期欧洲经济在未来12个月内会走强,较3月份时24%的比例大幅下降。

这在资产配置方面也有所体现:基金经理们继续减持10%的银行股,因为市场普遍预期银行的盈利将受到负利率政策的打击。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