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风向标互金平台融资有道打入上市公司圈布局产业金融链

风向标互金平台融资有道打入上市公司圈布局产业金融链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6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殷鹏            

创业圈有句俗语“C轮死”,有统计显示,B轮融资到C轮融资之间企业的死亡率高达70%。以互联网金融平台为例,能够走到C轮的屈指可数,而且如果发生在一家累计成交额只有50亿元的平台身上,就更让人惊奇,要知道累计成交额破百亿元的互金平台比比皆是。

本周互联网金融平台理财范宣布获得C轮融资3.3亿元。其每轮融资几乎都能引起A股市场投资人的兴趣,例如此轮投资方英达投资是A股上市公司斯太尔的大股东。资料显示,理财范于2014年3月上线,同年6月,传奇式投资人林广茂出资千万元成为其A轮融资的战略投资人。2015年6月24日,理财范宣布获得2.1亿元B轮融资,该笔融资由和玉另类投资领投,A轮投资人林广茂以及熙金资本联合跟投。

理财范创始合伙人兼CEO申磊说,理财范正在从单纯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转型成为一家集内容、消费、金融为一体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从原来的金融单引擎上升到“金融”+“互联网”的双引擎战略。“C轮投资方选择英达投资,我们看中的就是上市公司产业金融的潜力。接下来,在与产业结合方面,通过资本化路径,我们已经做好一些规划。”

宣布C轮融资的同时,理财范与当代东方、中国新金融等来自A股、港股的20余家上市公司启动战略合作,布局产业金融。

理财范创始合伙人兼COO叶映辉说,与阿里、京东相比,理财范不具备先天的产业优势。“我们做的产业金融更广义,即着眼于小微经济群体,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其中包括了供应链金融,每家上市公司既有纵向的上下游企业,也有横向的并购、重组,20多家上市公司等于20多个结点,围绕他们可以纺成一张张网,提供金融科技服务。在产业金融领域,一方面我们加大技术力量,包括金融产品的研发;另一方面把投资用户连接起来,过有品质的生活,这是我们接下来要着力发展的两个核心板块。”

“一般来讲,上市公司跟我们合作有两种方式,一是上下游的企业,基于上市公司的信用议价;二是上市公司本身,具体方式我们还在探索当中。上市公司并不缺钱,缺的是对公司细分领域的研究,如何提高效率,释放出更多活力。在我们提供服务的过程中,要体现出理财范的价值。其中要集结很多因素,例如数据、征信平台,也包括我们对上市公司所属行业的理解。”叶映辉说,下一步,会为用户做分层,同时吸引机构投资人的注意。“接下来,我们会拥有很多高效能资产,从产品的表现形式上可以把权益类资产、高效能资产做成固定收益的方式,给理财用户提供多元化产品的选择机会。我们会很谨慎小心,让这些产品合规。如果不能做到合规,就可以选择与其他机构合作,就像接力跑步一样,我们只跑其中合规的一段。”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