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谷歌的“字母表”

谷歌的“字母表”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6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几年前,谷歌公司创始人拉里·佩奇曾说:“人们完全可以在互不相关的多个领域开创新业务。”彼时,曾以“整合全球信息、使人人皆可分享和使用”为使命的谷歌公司,已将业务扩展至从汽车驾驶到研究如何延长人类寿命等诸多领域,其创新日趋激进,并在数字时代全面开启迷宫般的企业重组。

去年八月,佩奇正式宣布谷歌将重新配置成为一个名为“字母表”的企业集团。字母表作为一家新型控股集团,下设九个独立运营单位,其业务范围广泛,涵盖从健康医疗到智能隐形眼镜、研发部门、人工智能、企业高速上网服务等,而传统的谷歌搜索引擎及其相关业务都归类于其中一个运营单位。今年二月,字母表又将旗下公司增至十一个,其中谷歌智库正式成为实体,并被命名为“拼图”。

自去年宣布成立字母表集团以后,佩奇便选择“与世隔绝”。不过,他的字母表一直在不断进取,探索旗下各公司的“登月计划”,字母表集团宣称其“登月计划”力图克服一切技术、社会和经济挑战。这些激进之举不但令投资者颇感震惊,更令每一位关注谷歌的普通用户心存好奇。

迄今为止,字母表开局良好,在二月发布第一季报后不久,它便暂时取代苹果公司成为全球最有价值企业,并达成老谷歌未竟之举。回想去年八月,佩奇曾表示,“我们一直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往往习惯于做同样的事,只不过进行一些增量变化。但在科技行业,往往是革新思想驱动下一个经济增长点,因此你不能保持一成不变。”

早在1980年代,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的口头禅是“要让每家每户的电脑都运行微软的软件。”彼时,这一目标看似比登月还难,但微软最终实现了这一梦想。随后,谷歌悄然而至,其搜索引擎已成为当代最杰出的应用程序,丰厚的广告收入也令谷歌赚得盆满钵满。但不安分的谷歌创始人仍然居安思危。当初微软曾意识到,一家公司一旦开启一个千载难逢的业务模式,其在其他市场往往难有建树。最终因创新业务屡试屡败,微软的财务情况颇为不妙。

反观字母表集团,佩奇如今手握730亿美元现金,这与当年风头正劲的微软颇为相似。而为将谷歌成功转型为字母表,佩奇曾向投资者和雇员明确指出,他仍在专注企业的增长情况,且与当年的微软不同,如今的字母表以现金形式投资多个领域。即使是精简后的谷歌公司,也拥有自身的“登月计划”,从虚拟现实到机器学习,个个引人注目。

显然,佩奇不打算安于现状,他想让世界变得更好,并使公司一如既往开拓新业务,获取新增长点。而他想要的一切,正如字母表一样,从A到Z。(石璐)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