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经济衰退担忧暂缓 能源价格持续反弹

经济衰退担忧暂缓 能源价格持续反弹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5日04:25分类:新华社报刊

经济衰退担忧暂缓 能源价格持续反弹

风险情绪升温 全球股市涨声四起(主)

本报记者 杨博

在美联储推迟加息的背景下,中国部分经济数据回暖以及多哈会议有望达成冻产协议等消息进一步提振了市场风险情绪,全球股市近几个交易日显著走强。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风险资产价格有望继续受到上述利好的推动,但中长期股市表现取决于流动性和企业盈利基本面,而这些因素仍面临挑战。

风险资产重获青睐

随着多哈冻产会议临近,同时受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经济数据向好等因素提振,原油价格近期强势上涨。布伦特原油期价近一周涨幅超过12%,12日盘中创下每桶44.73美元的年内新高。

油价飙升带动市场风险情绪迅速回暖,全球股市获得提振。近一周以来,巴西圣保罗证交所指数上涨15%,创下10个月新高;俄罗斯交易系统现金指数上涨7%,目前处于2008年以来新高;上证综指上涨2%;香港恒生指数上涨5.3%;日经225指数上涨6.3%;欧元区斯托克50上涨4.6%;标普500指数上涨2%。

截至4月13日收盘,全球主要股指大多已收复年内失地,含新兴和发达市场在内的眀晟ACWI指数今年以来上涨3.2%,特别是自2月11日以来反弹幅度高达14%。地区指数中,秘鲁股指表现最好,以年内38%的涨幅位居全球主要股指之首;其次是巴西圣保罗证交所指数,年内上涨37%;亚太市场上,马来西亚吉隆坡综合指数、泰国证交所指数、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年内涨幅都超过10%;美国市场上,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年内上涨2.8%,标普500指数上涨1.9%。此外,日经225指数、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香港恒生指数年内跌幅也显著收窄。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初全球市场出现抛售的部分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加剧,但近期一些经济指标走强给市场带来信心。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中国出口同比大幅增长,显著好于市场预期。法国巴黎银行货币策略师表示,受中国贸易数据的提振,市场“风险偏好上升”,这一趋势短期内还将持续。

多重利好提振股市

分析师指出,近期市场风险情绪重新走强主要受美联储推迟加息及能源价格持续复苏的推动。在3月的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决策层将到今年底的利率预期大幅下调,年内隐含加息次数从四次减少至两次。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近一个月的多次公开讲话中也一再重申,对海外经济体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动荡感到担忧,鸽派意味浓厚。从市场预期来看,美联储4月加息的可能性基本被排除,下一步行动最早也要等到6月。

与此同时,油价自2月以来持续反弹,市场预期“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石油和天然气活跃钻井平台数量已创历史新低,美国原油库存在4月1日当周减少500万桶,远远低于预期的增加320万桶。国际能源署14日表示,美国原油产量下滑以及非欧佩克国家供应下降的证据将帮助原油市场在今年下半年恢复平衡,从而结束供给过剩的情况。对于本周末主要产油国即将召开的多哈冻产会议,国际能源署认为,由于市场“再平衡”已经开始出现,该会议结果可能给市场带来的提振效应有限。

眼下多数分析师和交易商都对油价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油价已经完成触底,下半年有望继续上涨。大宗商品交易商瑞士摩科瑞集团CEO马克·唐纳德表示,今年年初低于每桶30美元的油价迫使行业投资进一步收缩,但也加速了行业复苏进程,预计市场会开始反弹,明年油价将升至每桶50美元以上。嘉能可原油业务负责人比尔德认为,下半年原油供需可能实现平衡,油价不太可能重新跌回每桶30美元以下的低点。

不过,市场风险依然存在。本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3.5%下调至3.2%。Prime合伙人公司首席投资官萨佛利认为,投资者不应忽视经济增长放缓的事实,这意味着企业盈利可能无法复苏,股市上涨得不到太多支撑。柏瑞投资公司日本股票主管认为,油价给股市带来的提振短期会持续,但不足以支撑趋势扭转的判断,市场基本情况没有发生改变。

据亚特兰大联储最新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可能仅为0.1%。分析师预期标普500企业首季盈利将同比下滑10%,创2009年以来最差表现。即便剔除能源板块,第一季度美国上市企业整体盈利预计仍将同比下滑6%左右。

新兴市场迎来契机

美联储按兵不动给风险资产带来提振,同时令美元涨势哑火。美元指数在3月份累计下跌3.7%,创去年4月以来最差月度表现。目前美元指数持续承压于95的11个月低点附近。

美元走低为新兴市场反弹创造契机。自2月中旬以来,衡量新兴市场股市表现的眀晟新兴市场指数大幅上涨19%,同期主要覆盖发达市场的眀晟国际资本指数上涨13%。主要股指中,巴西圣保罗证交所指数大涨52%,秘鲁证券交易指数上涨39%,俄罗斯交易系统现金指数上涨37%,恒生国企指数上涨21%。

新兴市场货币也显著走强。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今年以来上涨4%以上,巴西雷亚尔近期升至去年8月以来最高。彭博数据显示,过去八周新兴市场持续实现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规模超过100亿美元,创去年5月以来最长资金净流入周期。

富拓首席市场分析师认为,美国可能减少加息次数对于新兴市场无疑是个好消息。在美联储对于加息举棋不定的时候,投资者更可能将资金留在新兴市场。当美元利率还在0.25%-0.5%的低点徘徊之时,显而易见新兴市场的投资回报率更高。

汇丰全球股票策略师本周将新兴市场股票投资评级上调至“超配”,预计到年底还有10%的上涨空间,但同时指出,整体来看全球股票市场在近几个月并不被看好,因为预计经济增速下滑,盈利预期削减。

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表示,目前是投资中国和新兴市场股票的时机。MSCI正考虑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中国市场正步入转折点,将在第二季度复苏。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