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技术高管扎堆考察多家硅谷公司长安汽车有望联手谷歌生产无人驾驶汽车

技术高管扎堆考察多家硅谷公司长安汽车有望联手谷歌生产无人驾驶汽车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5日04:2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今年初长安汽车一行高管曾拜访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部门,并表达了在无人驾驶汽车方面寻求合作的可能。不过,由于合作模式的问题,双方并未达成具体合作意向。而谷歌迫切寻求合作伙伴共同生产无人驾驶汽车,与欧美主流车企寻求合作陷入困境的情况下,可能把目光转向中国,长安汽车或将最终牵手谷歌。长安汽车方面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长安汽车正在寻求建立硅谷办事处,以加快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进程。目前长安无人驾驶汽车重庆至北京的2000公里长途路测正在进行。

高管一行考察硅谷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继去年下半年考察硅谷后,今年1月份,长安汽车副总裁刘波、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何举刚、工程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黎予生等一行高管拜访了硅谷四家科技公司,其中便包括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部门,并表达了与谷歌在无人驾驶汽车方面寻求合作的可能。由于谷歌仍未确定与车企的合作模式,双方并没有达成具体合作意向。不过,种种迹象表明,长安汽车未来有望联手谷歌生产无人驾驶汽车。

作为世界无人驾驶技术方面的领导者,自去年年初谷歌方面明确正寻找制造业伙伴以利用其开发的无人驾驶系统,谷歌与车企的绯闻也传得沸沸扬扬。有消息称,谷歌与福特将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研发使用谷歌技术的无人驾驶汽车,福特公司将在2016年1月份的CES大会上宣布该合作计划。不过,在CES大会上,福特只字未提与谷歌的合作。

与谷歌方面传出绯闻的还有多家欧美车企,均没有得到证实。业内人士指出,在具体合作模式上,谷歌与欧美主流车企分歧巨大。谷歌希望控制无人驾驶的用户数据,而车企不甘心沦为代工厂。

在寻求与欧美车企合作陷入困境后,谷歌开始将目光转向中国。据海外媒体报道,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团队正招兵买马,谷歌可能自行设计原型,与中国汽车厂商等亚洲代工厂商合作造车。今年1月12日,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负责人John Krafcik表示,寻求无人驾驶技术合作伙伴是谷歌2016年的首要任务。业内人士指出,在谷歌迫切寻求合作并将目光转向中国的背景下,主动抛出橄榄枝的长安汽车或将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寻求多方面合作

与欧美主流车企的“固执”相比,长安汽车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方面较开放并积极寻求多方面合作。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表示,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方面,长安汽车与博世、华为、360、高德地图、百度等众多企业建立了多方面的合作关系。

目前,长安无人驾驶汽车正行驶在重庆至北京长达2000公里的路上,作为国内无人驾驶汽车的首次长途路测,长安汽车的无人驾驶汽车得以上路要源于合作伙伴多方面支持。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此次跟车过程中了解到,在长安无人驾驶汽车的产业链分工方面,其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以及背后的算法都源于博世,同时博世还提供了无人驾驶汽车的执行系统;中央处理系统的开发则得到了清华大学方面的大力协助。在长安汽车园区进行路测的另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上载有用于精确定位的高精地图。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该地图由长安自己制作,但结构源于百度地图。

在与IT巨头的合作方面,长安汽车也展示了其包容性。3月31日,长安汽车与百度在北京正式签署智慧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汽车智能化领域开展全面且深入的合作。去年12月,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进行了首次公开路测。在无人驾驶汽车方面,百度与谷歌无论在发展模式和思路方面都十分相似,这也为长安汽车与谷歌的合作提供了可能。

在发展无人驾驶技术方面,IT巨头与主流车企路径并不相同,前者追求的是无人驾驶一步到位,以充分发挥其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高精度地图上的优势;后者遵循的是渐进式的路线,从辅助驾驶逐步过渡到完全无人驾驶,注重尽快实现量产。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黎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正在进行2000公里长途路测的无人驾驶汽车针对的是高速公路,到2018年就可以实现量产。而针对城市道路的无人驾驶汽车还需要技术的进一步完善。”相对长安的高度自动驾驶汽车,谷歌已进行大量路测的完全自动驾驶汽车,主要针对路况更为复杂、技术难度更高的城市道路,并计划2020年进行量产。在技术和量产上的时间差也为长安汽车与谷歌的合作提供了可能。

海外建立研发基地

如果与谷歌达成合作,长安汽车在无人驾驶汽车方面将迈出决定性的一步。种种迹象显示,在发展无人驾驶汽车方面,长安汽车的目光已经锁定硅谷。

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建立了“五国九地”的研发布局,包括在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美国底特律、英国诺丁汉等地建立的设计、外饰、底盘、动力总成等研发中心。其研发投入占销售总额的5%,上个五年累计投入160多亿元。在硅谷寻求落脚点,有利于长安汽车加快推进研发无人驾驶汽车技术。

目前,福特、通用、大众、宝马、奔驰、丰田、本田、日产等主流车企纷纷落脚硅谷,进行无人驾驶等方面的研发。以大众为例,其位于硅谷的电子研究实验室ERL主要围绕汽车智能互联领域,打造八项先进技术,包括交通堵塞导航(Traffic Jam Pilot)、自动驻车系统、方向盘触摸控制、车联网、iBeetle app、照片智能处理、智能附件等。

为实现无人驾驶的目标,长安汽车制定了智能汽车“654”战略,搭建6大平台,掌握5大核心应用技术,分4个阶段实现智能化技术的产业化。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在美国密歇根加入MTC国际自动驾驶科研联盟,在长安汽车研究总院设立了智能化技术研发中心,在长安美国中心设立智能化研发部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