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间价意外大幅走软人民币汇率料延续拉锯

中间价意外大幅走软人民币汇率料延续拉锯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5日04:07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在隔夜美元指数自低位显著反弹的背景下,周四(4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意外出现大幅走软,并进一步带动人民币即期汇价及离岸CNH汇价出现明显回调。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性持续收敛,因部分因素出现一定幅度跳跌仍在情理之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在6.45至6.50区间继续拉锯的格局预计仍将延续。

中间价意外跳跌300基点

4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4891,较前一交易日的6.4591大幅走弱300个基点或0.46%。由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终结了此前连续3个交易日的涨势,刷新了自3月29日以来的近半个多月来的新低。

不过,周四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整体仍未打破近期的高位休整格局,整体跌幅明显低于中间价表现。昨日早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跳空低开182个基点报6.4860,经过全天窄幅震荡后收报6.487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97基点或0.31%,延续了自3月末以来围绕6.45至6.49区间窄幅震荡的表现。离岸市场方面,周四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整体虽然也跟随境内市场出现下跌,但跌幅仍略小于境内即期汇价。截至北京时间14日16:30,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4977,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23基点或0.19%。境内外即期汇价价差重新回到100基点左右。

美元反弹或带来小幅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指数在本周三出现一定触底反弹迹象,这可能是推动周四人民币汇率出现明显下跌的主要原因。不过,综合美元回升动力、国内经济基本面表现等因素来看,现阶段人民币汇率继续在6.45至6.50区间拉锯的运行格局,预计还将得以延续。

不过对于当前美元上涨的持续性,目前机构看法仍较为谨慎。外汇交易商易信周四表示,近期随着美元指数的不断下滑,其下行动能正开始有所放缓。不过,考虑到基本面上并无出现任何实质性的变化,因此美元反弹的意味大过反转。外汇交易商富拓也认为,美元反弹更多是交易者对市场过度看跌美元和美联储加息前景的修正,以及在全球股市上扬带动下的空头回补所致。整体而言,美元的反弹与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有很大联系。

有交易员进一步指出,3月末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以及境外CNH汇价均表现十分僵持,波动性明显不足。此次人民币汇率在美元短期反弹的情况下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也在情理之中。整体来看,近期多项经济指标的超预期增长,将继续在基本面角度对人民币汇率的表现带来稳固支撑。而在外部因素上,经过此前长时间的弱势下行之后,国际外汇市场上部分投资者对于美元指数的“抄底交易”也出现明显抬升,这可能继续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压力。不过即便如此,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区间的拉锯走势预计也很难被打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