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币汇率料延续持稳表现

人民币汇率料延续持稳表现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4日03: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美元指数持续低位徘徊、国内经济基本面继续表现出改善迹象的背景下,周三(4月13日)人民币汇率延续了近期的稳健表现,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均继续运行在6.47上方的偏强区间。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偏强震荡的运行格局仍有望得以延续。

中间价再度升破6.46关口

在隔夜全球大宗商品、股票市场等风险资产继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的背景下,美元指数依旧延续了近期以来的低迷表现,盘中一度跌破94点整数关口。受此影响,周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强,并自4月1日以来再度升破6.46关口。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三公布,2016年4月1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4591,较前一交易日的6.4616小幅走高25个基点。由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连续第三日上涨的同时,也刷新了自4月1日以来的接近两周新高。

即期汇率方面,周三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整体延续了近期的高位盘整格局,经过全天围绕6.4650的窄幅震荡后收报于6.4678,较前一交易日小跌86个基点或0.13%,也延续了自3月31日以来持稳于6.47一线的表现。离岸市场方面,周三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整体虽略有下跌,但也仍未打破自4月以来围绕6.48一线窄幅震荡的运行特征。截至北京时间4月13日16:30,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4791,较前一交易日温和下跌54个基点或0.08%。与境内即期汇价之间的价差水平,则由前几个交易日100个基点左右,大幅压缩至13个基点。

短期料继续偏强震荡

周三最新公布的一季度及3月进出口数据显示,虽然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口、出口总值均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但贸易顺差同比却有所增加。此外,3月份的月度出口同比大增18.7%,继续反映出近期以来宏观经济复苏力度的增强。

结合周三的外贸数据和人民币汇率整体表现,交易员表示,近阶段多项经济指标超预期增长,将继续在基本面角度对人民币汇率的表现带来稳固支撑。就短期而言,由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在接近6.45一线水平持续面临较强的美元买盘,且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指数逢低做多力量出现明显抬升,短时间内人民币汇率可能还会在6.45至6.48区间出现偏强震荡的拉锯走势。

机构观点方面,国泰君安认为,目前美元已经由“强势周期”转入“弱势周期”,国内汇率政策风险也已经大幅降低。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常态化,以及离岸市场上的“做空力量”显著弱化、外储回升提振市场信心,人民币汇率仍将会继续持稳。此外,海通证券周三也表示,考虑到国内经济短期改善、美联储加息谨慎推进美元指数下行,人民币汇率短期仍会保持稳定。不过,来自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等机构的观点也进一步指出,由于目前经济基本面不确定因素和复杂因素还未消除,未来更长时间内人民币汇率也可能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