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PE长期称霸新三板?看看九鼎、中科招商、硅谷天堂

PE长期称霸新三板?看看九鼎、中科招商、硅谷天堂

搜狐2016年04月13日08:31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新三板PE/VC公司一直是万众瞩目的焦点。截至2015年3月31日,市值排名前十的新三板金融巨头中,有9家是PE创投机构,总市值达2445.17亿元。

新三板PE/VC公司一直是万众瞩目的焦点。截至2015年3月31日,市值排名前十的新三板金融巨头中,有9家是PE创投机构,总市值达2445.17亿元。

其中,九鼎集团(1024亿元)、硅谷天堂(443亿元)、中科招商(432亿元)以超高市值遥遥领先。随着中科招商3月31日披露年报,这三家PE/VC均已交出了2015年度的成绩单。

新三板PE为何能获得如此大的关注,新的一年又是否能延续辉煌?新三板府将带你从公司营收、现金流、成长性、财务健康状况的角度去寻找一些蛛丝马迹。

三大PE营收至少翻倍

刚刚披露2015年报的中科招商,去年实现营收24.3亿元,同比增长158.78%,在上述三大巨头中排名第二。

实际上,根据年报数据,九鼎集团、硅谷天堂、中科招商均实现了业绩的的稳定增长。如下图:

(数据来源:股转系统;交易数据截至2016年3月31日)

上图显示,中科招商的营收已与九鼎集团不分伯仲,而净利润则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净利总额接近是九鼎的两倍。

中科招商表示,公司营收同比增长较大的原因是:2015年度公司阳光举牌,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上涨所致。净利润增加主要是因为营业总收入增加相应利润增加。

2015年7、8月,中科招商连续举牌“抄底”15家上市公司,被外界称为“举牌王”。

而九鼎集团也同样维持了“老大哥”地位。其2015年营收达25亿元,同比增长266.9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5.17亿,可供出售金融资产175亿元。

九鼎集团表示,2015年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业务种类增加,新增合并子公司收入,合并范围的变化导致收入有所增加,且公司私募股权业务也较上年有所增长。

新三板府注意到,九鼎集团的营收主要来自于投资管理业务和投资收益。因多个项目退出,各业务收益都有大幅上升,但对总营收贡献占比下降。比如:投资管理业务占营收比例从2014年的60.79%跌至25.31%。

与之相对,九鼎集团的其他业务收入、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则有显著增长,其他业务收入更是从无到有,直冲第一,与投资管理收入和投资收益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其背后的原因在于,九鼎2015年将业务拓展到了房地产业和计算机系信息技术服务业,带来了其他业务的增收。

而首创“PE+上市公司”模式硅谷天堂同样表现优异。财报显示,硅谷天堂2015年营收16.40亿元,同比增长 341.78%。其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PE+上市公司”模式从 2015 年开始陆续进入利润释放期,给公司带来大量的净利润。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基金管理规模增加,管理费收入增加。报告期内,公司进行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共募集资金 30.71 亿,导致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迅速增加。

中科招商“最大方”10转50送1.25元

利润分配方面,中科招商的“高转送”幅度最大,同时也是这3家中,唯一一家分配现金红利的PE/VC。

中科招商拟以2015年12月31日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5元,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0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到108亿股。

九鼎集团2015 年度权益分派方案为:以公司现有总股本 5,500,000,201 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转增 17.272727 股,权益分派后总股本增至 15,000,000,398 股。

硅谷天堂拟以现有总股本1,477,380,000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共计转增 2,954,760,000股。本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变更为 4,432,140,000 股 (最终以中登确认为准),注册资本变更为4,432,140,000元。

其他指标释放快速扩张讯息

高负值自由现金流

中科招商2015年自由现金流为负70亿,在三大PE中负值最大,这主要得归因于中科招商在过去一年的快速扩张布局。九鼎紧随其后,自由现金流为负40亿,该数据从14年开始从正转负。

硅谷天堂也呈现出一样的状况,自由现金流负28亿,也是从14年开始急速掉减。在市值排名前九的PE公司中,已披露年报的公司自由现金流全部为负,这也反映出新三板挂牌的PE行业目前正处于一个迅速发展的阶段。

再来看,新三板PE公司的2015年自由现金流数据:

资产周转率差异大

按资产周转率来看,同创伟业、菁英时代夺得头筹,分别为47.43%和39.68%,三大巨头反而远远落后。

其中,硅谷天堂2015年资产周转率为23.20%,说明其资产周转速度还算令人满意;九鼎为9.64%,中等水平;而中科招商仅有3.61%,差强人意。由此可见,2015年PE行业资产利用效率算是落差很大的。

净利润快速增长市盈率达百倍

在净利润表现上,硅谷天堂以11.92亿元位列榜首,同比增长649.70%,每股收益也同比增长77%。

排老二的中科招商,2015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5亿元,同比增长211.24%,每股收益同比增长122%。

九鼎在过去几年中净利润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5年达到6.73亿元,但每股收益却同比下跌了40%。

市盈率上,浙商创投以超过200倍的市盈率排在第一,其他市盈率超过100倍的公司还有:九鼎集团、天图投资、中科招商、同创伟业。这说明投资者对PE行业的增长潜力十分看好,尤其是其中的龙头公司,PE成长前景值得期待。

偿债能力良好

虽然菁英时代的资产负债率高达40.52%,但其流动比率却有2.30,说明其变现偿债能力还算良好。

相反,同样资产负债率偏高的九鼎集团(35.56%),流动比率只有1.49,负债高而偿债能力一般。中科招商资产负债率25.09%,流动比率4.92,偿债能力强。其他主要竞争对手资产负债率均在10%左右。硅谷天堂流动比率达到了8.97,达仁资本11.59。

业务模式:基于VC/PE,各有千秋

三家投资机构皆以私募股权投资为核心业务,但在其核心业务之外,各家又有着不同程度的延伸。

据年报披露,2015年中科招商的主营业务可细分为:创投业务、上市公司转型升级业务、和双创业务。其中,中科招商对双创的兴趣格外浓厚,除了对中小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外,中科招商还提出了“三基工程”,即围绕行业龙头企业、政府和大学,设基金、建基地、兴基业,扩大对早期项目的投资。

2015年,中科招商已投项目中新增6家成功登陆A股市场,新增22家在股转系统挂牌。

再看九鼎集团的“大资管”平台计划。

在2014年挂牌新三板后,九鼎借助金融市场管制放松的契机,设立九泰基金、控股九州证券、成立P2P平台九信金融、武曲星、迅速拿下公募基金、证券公司的牌照,并逐步拓展到个人风险投资、互联网金融、国际基金以及民营银行领域,向综合性管理平台进军。

另一大主要对手,2015年挂牌新三板的硅谷天堂,则在并购整合、VC/PE、资本管理三大板块齐头并进,所管理的基金覆盖了PIPE 基金(私人股权投资已上市公司股份)、固定型收益基金、FOF 等多元化类型。其首创的“PE+上市公司”模式,近年来逐步得到市场认可,发展成公司的一大重要业务。

未来展望:有重点的综合布局

对于未来的发展计划,中科招商表示,2016年将积极构建“五个中科招商”,走“资本、产业、平台、网络、国际”为关键词的发展战略。其中,帮助上市公司产业升级转型和打造“创新创业+创投创富”的创投生态圈更是重中之重。

九鼎集团则表示,会将私募股权投资的目标定位为“以战略型并购投资为主体,成长型投资和固定收益型投资为两翼”,并表示未来将主要专注于不动产金融业务领域。

类似地,硅谷天堂也将海外并购作为其重点战略发展方向之一。自2011年开始,硅谷天堂逐渐向并购整合业务方向转型,积极进行海外布局,包括,收购南非上市公司 Village Main Reef 并私有化、设立海外并购部及北美子公司等。(新三板府原创)

[责任编辑:朝洛蒙(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