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专家料未来物价涨幅有限货币政策将保持基本稳定

专家料未来物价涨幅有限货币政策将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2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彭扬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涨幅与上月持平。3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3%,降幅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是2014年1月以来首次上涨。专家表示,近期货币政策将保持基本稳定,宏观政策仍以防风险为主。

季节性因素显著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近期物价上行的动力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其中猪肉、鲜菜价格同比上涨显著。目前猪肉市场供需缺口较大,生猪从繁育到育肥出栏还需半年以上,预计猪肉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

数据显示,3月CPI环比下降0.4%。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8%,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下降0.6%,服务价格下降0.2%。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认为,近期影响物价走势的因素主要是季节性的。3月CPI环比下跌,一是由于春节结束后蔬菜等食品价格涨幅显著回落;二是春节假日影响消退,机票和旅行社等服务价格下降;三是节后务工人员返回城市,部分服务价格涨幅回落。

周景彤表示,未来物价涨幅有限,总体将维持“2上3下”。未来几个月需重点注意三个方面,一是“猪周期”的长短;二是居住价格变化;三是货币因素,即前期货币政策积累的后续影响。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2月以来,随着食品价格推动CPI上涨,“滞胀”之声不绝于耳。3月CPI同比涨幅持平,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市场的这种过度担忧。政府出于稳增长目的而实施的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更多的反映在资产价格而非CPI上。

对于3月PPI数据,温彬表示,PPI好于市场预期,主要是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投资回升拉动工业生产。3月制造业PMI为50.2%,重回荣枯线之上,但由于去产能压力依然较大,PPI全年仍将处于收缩状态。

货币政策料稳定

温彬表示,美元指数近期走弱,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逐渐消退,货币政策空间弹性增强。预计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市场利率保持低位运行。

周景彤表示,近期货币政策将保持基本稳定。首先,降息的可能性比较低,当前利率水平已处于低位,如果进一步下调,可能助推加杠杆和资产价格泡沫化;其次,不排除择机降准的可能性,何时降准、幅度有多大主要根据经济增长、物价水平、资本流动、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外汇占款等多种经济变量综合权衡确定。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指出,目前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物价不会对货币政策调控带来明显的收紧需求。未来货币政策仍应根据经济增长情况实时调控,但需要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关注CPI和局部资产价格上涨压力,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猪肉价格、货币流动性、翘尾因素可能推动CPI在二季度温和上行。

整体来看,货币政策因CPI回升转向收紧的概率很低,宏观政策仍以防风险为主,货币政策仍会稳定短端利率,促进信用宽松,财政稳增长措施还将继续加码。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认为,经济边际企稳,物价上升和降金融杠杆的政策取向会影响货币宽松的幅度,体现在央行主动引导短端利率下降动力不强,预计二季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2.8%-3.1%的区间内震荡。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