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深交所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深交所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2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文静

4月1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与招商局集团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利用蛇口自贸区体制优势丰富金融工具等方面开展合作。这是继招商蛇口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局地产方案成功实施,并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后,深交所与招商局集团在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后又一重大合作。

深交所表示,随着资本市场进一步双向开放和创新型企业的国际化,双方将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共同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随着企业的国际化,资本市场将助力国有企业走出国门,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平台。

支持企业走出国门

根据合作协议,深交所和招商局集团将在四个领域开展合作。一是共同开发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二是积极培育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并探索产融结合新模式;三是利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势,进一步发展固定收益市场,丰富融资工具;四是合作推进自贸区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深化跨境金融领域全面合作,推动自贸区金融创新。

作为中央驻港大型企业集团,招商局集团涉及交通、金融、房地产三大核心产业。近年来,公司聚焦“三产一科创”,大力发展金融板块,加强资本与科技资源的合作,在产融结合、产城互动、产网融合和科技创新领域形成了独特竞争优势;同时,招商局集团加快海外港口和园区布局,在践行“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国家战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深交所表示,双方在促进产业与资本融合、建立跨境投融资服务新体系等方面高度契合。双方将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共同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全局。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进一步双向开放和创新型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深交所支持上市公司开展跨境并购,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也致力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

助力国有企业改制

2015年12月,招商蛇口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方案成功实施并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按开盘参考价25.30元/股计算,招商蛇口的总市值达到1800亿元。这是深交所非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换股吸收合并现有上市公司A股和B股首单案例,是资本市场服务支持国企改革、践行国家战略的典范之作,不仅开创了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的新模式,还实现了新加坡B股退市并参与换股、吸收合并同时配套募集资金、同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等诸多创新之举。

据了解,由于方案的诸多创新以及没有先例可借鉴,为保证方案的顺利实施,深交所与招商地产、招商蛇口及相关中介机构反复沟通,与信息公司及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召开了多轮业务协调会,讨论具体实施的技术和操作细节。前后历经近4个月,最终敲定了实施方案并按期完成了技术改造。此次吸收合并中,创造性地推出了现金选择权、B股退市、B转A同步实施的操作方案。

   深交所表示,招商蛇口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并在深交所上市,是资本市场服务支持国企改革的重要进展。资本市场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平台,国企改革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招商蛇口已经顺利上市,对于此次方案的借鉴意义,如相关业务操作如何与结算公司系统更好地对接;如何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在转股过程中的账户登记;如何更合理设置A+B、A+H股上市公司的投票机制;进一步细化现行规则体系以使业务创新有依有据等将促使交易所创新和服务之路走得更稳、更远。

深交所强调,未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不断优化并购重组环境,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并通过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