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1453份年报出炉 905家公司净利增长(主)

1453份年报出炉 905家公司净利增长(主)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2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1453份年报出炉 905家公司净利增长(主)

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网络信息等行业表现靓丽

本报记者 王维波

截至1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145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有90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1453家已发布年报公司数量的比例为62%;净利润下降的公司有548家,占比为38%。从行业方面看,业绩增长最明显的是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网络信息等新兴产业;分板块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长情况好于主板公司。

部分公司主业增长乏力

Wind统计显示,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为905家,占比为62%。在这些公司中,净利润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224家;增幅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232家;增幅在30%以下的有449家。在净利润同比下降的548家上市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有100家;下降幅度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239家;下降幅度在30%以下的有209家。

将净利润的增长幅度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对比可以发现,二者不匹配现象也比较明显,特别是有的公司在营业收入增长不明显甚至还存在下降的情况,而其净利润出现了较大增长。如主要从事LED产业、生化产业和纸张贸易的广东甘化,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而净利润同比大幅度增长1628%,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开挂牌出让了公司两地块使用权,实现了较大金额的土地处置收益。而从年报披露的信息看,该公司主业特别是纸张贸易经营压力较大。

业内人士分析,2015年有些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并不是由于主营业务发展造成的,其增长大多难有持续性。当然有些公司是由于对资产进行调整,新的业务有可能会发挥重要作用。

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上市公司为1331家,有119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另有3家没有数据。在1331家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上市公司中,有542家上市公司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其中在20%以上的有113家,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强。同时,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5%以下的有521家公司,占1453家发布年报公司的比例约为36%,其中0-5%的有252家。

在1453家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为577家,占比为40%;而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的公司为873家,占比达60%。六成发布年报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比有一定下降。此外,数据显示,在1453家公司中2015年底净资产增长的公司有1243家,其中增幅在50%以上的有305家。

业内人士认为,去年经济增速放缓,与经济大环境相关性较强的行业如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受影响较大。另外去年有许多上市公司完成了股份增发,增发完成后,一些公司净资产增加了,但这些资金要发挥应有的作用还需要一定时间,因此短期部分公司盈利能力会有所下降。

“中小创”盈利能力凸显

从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的角度看,上市公司在业绩增长方面存在一定差别。

两市主板有809家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478家,占比为59%;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331家,占比为41%。创业板发布年报的公司有248家,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为170家,占比为69%,净利润下降的公司有78家,占比为31%。而中小板目前发布年报的有396家,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257家,占比为65%;而净利润下降的公司139家,占比为35%。上述数据表明,在三个板块中,目前公布2015年年报的公司中业绩增长最好的是创业板公司,其次是中小板公司,而主板公司的表现相对差些。

从盈利能力看,主板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有724家,占809家发布年报公司的89%;创业板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有242家,占全部248家公司的98%;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公司有365家,约占全部396家(剔除1家没有数据)公司的92%。

从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情况看,主板上市公司2015年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公司有308家,占比为38%;创业板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00家,占比为40%;而中小板公司2015年净资产收益率增长的有171家,占比为43%。在净资产收益率这个指标方面也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公司好于主板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中小创”公司规模相对主板公司而言较小,且其主业大多是新兴产业或与此相关,传统行业相对较少,私营企业较多,其效率高些。主板公司规模大,多涉及传统行业或与此相关的业务,其净资产收益率相对低一些,有的甚至出现亏损。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上市公司在2015年完成了资产重组,因而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盈利能力有所恢复,净资产收益率也明显增长。数据显示,在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50个百分点以上的公司中,多数都进行了资产重组或出售了盈利能力差的资产。

光伏发电等行业表现突出

从行业方面看,上市公司业绩分化较明显。

首先,新技术类公司业绩增长幅度较大。值得注意的是,这类公司业绩的增长很多是因为主营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如从事智能芯片业务的国民技术2015年归属净利润同比上升700%,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有:公司持续强化经营管理,业务稳定发展,智能卡芯片及RCC移动支付等业务收入均同比增长。

其次,光伏发电产业的公司业绩增长明显。光伏行业在政策扶持下景气度不断提升,整个产业链都出现了快速增长,上市公司作为行业骨干表现较明显。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片、组件、光伏电站等业务的东方日升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82%。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在国内外光伏市场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公司光伏产业产能利用率得到大幅提高,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技术水平不断进步,公司的利润得到提升。

最后,新能源汽车相关公司业绩也出现大幅增长。如从事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比亚迪,其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48%,净利润同比增长551.28%。该公司表示,2015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公司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秦”、“唐”受到市场热捧,继续主导插电式混合动力私家车市场;公司纯电动大巴K9等产品的订单大量交付,使得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收入快速增加,带动公司利润大幅提升。

但传统行业的公司业绩表现相对低迷,一些企业甚至出现大幅亏损。华菱钢铁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5.53%,净利润亏损29.6亿元,同比下降4064%。该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2015年全球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基建、机械等钢铁下游行业发展增速均有所放缓,且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政策落实有一个过程,特别是2015年下半年钢材价格大幅下跌。

房地产行业的万通地产2015年出现亏损,净利润同比下降1458%。该公司表示,对其开发的杭州万通中心项目及杭州上园项目共计提减值准备6.1亿元。

另外,一些煤炭行业公司的业绩明显下降。以煤炭采选为主业的*ST煤气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7%。该公司表示,2015年受到宏观经济低迷、传统能源产能过剩、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等不利因素影响,加之公司太原工厂区关停导致产业链断裂,生产经营十分困难。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