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三板探营蓝海科技打造综合智能化方案服务商

■新三板探营蓝海科技打造综合智能化方案服务商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2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实习记者 刘昊

蓝海科技(832570)董事长逯金重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未来将凭借个性化智能解决方案在智能化蓝海中拓荒。教育、医疗等下游行业对智能化解决方案的需求不断放量,将成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业务拓展过程中,公司将借助资本的力量,向综合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通过平台化战略的搭建,继续提升利润水平。”

需求不断升级

凭借公司“清华系”团队,蓝海科技在治理、资源积累、商业判断、执行能力等方面拥有一定优势,“创新”已成为公司保持持续高成长的关键。

随着IT技术不断进步,加上客户需求不断升级,客户对音视频展现的方式提出了较高要求。逯金重透露,公司正对3D、VR等最新技术开展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以3D技术为代表的音视频展现方式,从影视行业登陆,逐步向其他领域蔓延,基于3D技术的音视频解决方案开始崭露头角,受到消费者追捧。而VR技术则打破了传统的观赏模式,有效提升了个人获得音视频内容的效率。未来3D技术、VR技术将成为行业的发展主流。”

2015年,蓝海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5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77万元,同比增长118%,连续8年业绩保持100%增长。

相关券商人士指出,智能化、信息化应用需求不断增长,在国家对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的政策推动下,智能化行业仍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以2015年为例,教育、金融、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领域客户已成为蓝海科技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逯金重认为,未来信息化应用潜力最大领域在教育行业。“随着智能化教学方式的普及,中小学以及高等学府在教学方式和仪器上都逐渐摒弃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开始采用新兴的智能化教学方式与器材,这对智能化的要求越来越高。”

医疗领域智能化、主题公园等娱乐设施智能化等方面发展前景同样巨大。以医疗领域为例,“中国亟需在医疗智能化道路上寻求突破点,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逯金重指出。

提供定制化服务

目前,蓝海科技的客户已覆盖北京地区多数211工程大学、北京地区国际知名酒店、故宫博物院、APEC会议中心项目,公司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向外省市拓展。随着业务的演进,蓝海科技从专业化音视频智能化解决方案公司向设计咨询、方案实施和运维服务相结合的全领域综合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更好地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并提升利润水平。

蓝海科技提出了“平台化战略”。“公司积累了近2000个智能化解决方案案例,丰富的案例资产使我们面对客户不同需求时能够更加从容,更具竞争力。而平台化战略将打造公司与客户、客户与客户之间互联互通的智能化服务平台,把不同智能化系统进行模块化、细微颗粒化、标准化,打通不同智能硬件设备间的联接壁垒,打造互联互通的开放式生态系统,带动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的落地。”逯金重称。

登陆新三板市场后,品牌效应和便利的融资渠道有望对其他竞争者构成相对壁垒,公司的资本运作明显提速。根据公告,蓝海科技拟收购北京铱星世纪数字应用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为公司带来更全面的智能化行业资质及大项目承接能力。逯金重指出,通过此次收购,将拓展公司智能化领域客户层次,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未来外延式发展将成为公司重点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