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2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率产品

光大证券:收益率已反映基本面利空

上周,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的情况下,资金市场利率仍然出现下行。在人民币汇率逐渐稳定的情况下,人民银行会有更多的操作空间,未来银行间资金市场仍会以宽裕为主。从基本面上来看,短期内通胀仍会温和上涨,经济也会出现下行态势,但不会出现滞涨的局面。二三季度CPI在菜价下行以及养殖户补栏的带动下,仍会出现下行。经济也会在一季度继续下行,之后全年维持在低位。当前10年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已分别上行至2.92%和3.27%的位置,已经较为充分地体现了市场对本周宏观数据的预期。当收益率处于高位时,其对于负面消息的吸收能力较强。即使本周金融数据再次超出市场预期,市场也不会出现大幅调整,10年国债中枢仍将低于2.95%。

海通证券:防守仍是首要任务

当前债市短端受制于利率中枢难降和杠杆堆积,上周虽然资金面缓和,短债收益率却并未回落。而受到经济改善、通胀上升和供给扩量的影响,长债也在每天逐渐调整。我们一直提示2016年债市面临调整风险,防守仍是首位,维持10年国债收益率区间2.9%-3.3%、10年国开债收益率区间3.2%-3.6%的判断不变。

信用产品

国泰君安:信用利差短期有扩大压力

信用债短期承压,但系统性风险可控。债市调整将从利率债向信用债传导,年报业绩地雷以及随之而来的评级下调问题将成为市场短期最重要的关注,叠加信用事件尤其是实质违约的阶段性集中暴露,信用利差短期有拉大压力。不过就程度而言,投资者也无需对信用利差拉大的幅度过于担忧,“缺资产”仍然决定信用利差的中长期低位趋势,而“防踩雷”只是主导市场的阶段性波动和分化。

中投证券:坚持高等级投资组合

回避商业银行信贷收缩的行业。一方面,银行信贷收缩反映出银行对相关行业相对悲观;另一方面,银行信贷收缩会加大相关行业的流动性压力。我们预计批零、制造、采矿等部分产能过剩、需求弱势、价格持续调整、流动性压力较大、不良率较高、不良率提升较快的行业仍将是后续银行信贷重点回避的行业,此类行业在2016年仍将大概率面临信贷收缩。商业银行信贷收缩会加剧行业内弱势主体的流动性风险,此类行业应回避为主。信用策略上,维持AA+及以上高等级投资组合,组合久期3-5年。

可转债

兴业证券:震荡为主 积极择优

在大盘走势仍缺乏明确方向、转债估值依然偏高的情况下,转债整体仍是震荡为主的格局,但考虑到前期高估值有一定程度的消化,而供给方面暂时没有太大的压力,转债最佳策略仍是在控制仓位的情况下,不断滚动操作。个券选择上,流动性好的大中盘品种,继续做波段,而江南、格力等小盘品种,把握低吸机会。

国信证券:低仓位波段操作为主

经历过3月份明显的压缩估值后,转债整体估值有较明显下降,但整体依然维持高估值。对于转债的高估值,我们认为在当前机会成本低(纯债收益率低)、相对稀缺、正股维持震荡的情况下,很难主动压缩估值,估值的压缩跟多是通过正股上涨被动压缩。站在当前时点来看,对于正股我们判断是在4月业绩期,维持震荡,向下风险较小,随着前期转债估值的压缩,转债下行的风险变小,股市阶段性反弹也能跟随收获正收益,总体思路仍是以低仓位的波段操作为主。(张勤峰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