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常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将迎来创新机遇

常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将迎来创新机遇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1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经济学教授常清4月9日指出,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将在四个方面迎来创新发展机遇期。这四个方面分别是供给侧改革、“互联网+”、期货现货结合和“一带一路”。

同时担任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的常清当日于厦门出席了“2016两岸经贸合作先锋会暨两岸商品交易中心现货发售启动大会”,并发表了题为“新常态下的大宗商品发展机遇与挑战”的演讲。

他指出,首先,供给侧改革为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带来了市场创新机遇。经济新常态客观要求我国经济要实现全面改革、全面创新,其中贸易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必将首当其冲。供给侧改革的龙头是制度改革,手段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等。通过广西糖网和渤海商品交易所的创新实践说明,供给侧改革能够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带来创新机遇。他认为,厦门两岸商品交易中心创新发售模式汲取了广西糖网和渤海商品交易所的交易模式优点,通过引导多角色参与交易、投资,实现商品投资价值及销售规模的双丰收,同时配套平台仓储物流、金融服务、跨境电商等多维度业务模块,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供给侧改革。

其次,“互联网+”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带来了创新交易方式的机遇。他说,“互联网+”是互联网思维的进一步实践成果,推动经济形态不断产生和发展,从而带动社会经济实体的生命力,为改革、创新和发展提供广阔的网络平台。厦门两岸商品交易中心通过“互联网+大宗商品交易”的思维创新衍生出全新的交易模式,将有效聚合市场资源,形成线上与线下对接、商品与金融对接的全方位金融创新服务模式,从而有力地提升大宗商品流通效率,为两岸经贸合作搭建桥梁,为海峡两岸经贸发展建设注入创新活力。

   再次,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进一步融合,将带来大宗商品市场体系化新机遇。常清表示,当前期货、现货分割的管理体制面临严峻挑战,健全市场体系需要解决期货、现货分割这一历史难题,而厦门两岸商品交易中心发售模式为当前探索期货现货结合提供了良好实践。

最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大宗商品市场提出了新使命、新功能。他说,厦门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同时享有自贸区优势,时代赋予其新的使命;而两岸商品交易中心作为厦门自贸区的“桥头堡”,坚持贯彻立足海西、联通两岸、对接国际的理念,践行平台先行先试,创新交易模式,将为大宗商品交易发展、自贸区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厦门两岸商品交易中心总裁欧新枫表示,大宗商品市场是两岸经贸流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厦门两岸商品交易中心作为大宗商品市场的交易载体,将紧随国家经济脉搏,结合产业发展需求,致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创新建设,为实体经济服务。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