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震荡市量化投资策略各有千秋

震荡市量化投资策略各有千秋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1日02:08分类:新华社报刊

□泰达宏利金融工程部总经理  

 刘欣

量化投资,其本质是采用计算机手段去实现纪律化投资。而在震荡市中,量化投资正具有其独树一帜的表现。从字面很容易理解,震荡,意味着反复波动,既有不断涌现的机会也有不断的失落,在此之间,人性不断承受着贪婪与恐惧交替的煎熬;而量化投资的最大魅力就在于“不动如山”的纪律,不会受到人性心情变化的影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良策。

这种看似枯燥无味的纪律化投资,不会因人心情的变化而犯明显错误,往往在时间的日积月累中产生惊人的效果;而那些短期闪耀的概念投资,虽然一段时间内回报惊人,但由于无法持续维持较高的胜率,反而如流星般转瞬即逝。在2016年一季度市场上演向下熔断与反弹的反复震荡,大盘与小盘风格反复切换中,多只量化股票型基金业绩表现排名居于市场前10%。而在日常生活中,此类追求扎实基本功,淡视短期绚丽却创造惊人成就的案例也比比皆是,例如NBA中的“石佛”邓肯,围棋中的“石佛”李昌镐乃至电竞界的SKY,他们都是依靠不断坚持朴实、正确的策略,成为各自业内的传奇。更不必提近期火热的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对弈,把纪律化操作的效果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投资的本质正是追求长期稳定的财富增值的结果,而非短期赌一把的热情。

具体而言,不同体系的量化策略在市场不同的震荡级别中具有各自的优势。

首先,以多因子量化选股为代表的alpha类量化策略,在市场结构性分化、反复震荡中表现突出。目前采用此类投资技术主要以公募量化股票型基金居多,另外也有应用此技术构造的市场中性对冲型产品,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均有涉猎。关于多因子选股策略,它是通过从多维度对每只个股进行打分,从统计上预测其未来超额收益,赚取横向上的市场定价偏差的钱。而在市场反复震荡过程中,由于市场情绪反复在两端波动,会产生大量的由于股价极端波动造成的错误定价,为多因子选股创造了巨大的收益空间。因此,今年一季度,多只采用多因子技术选股的量化基金表现优异,其不仅在同类排名靠前,也战胜了包含上证指数、创业板指等几乎所有主流市场指数。

其次,以CTA为代表的beta类量化交易性策略,在市场宽幅剧烈震荡中表现优异。CTA策略一般以期货等衍生品作为投资标的,在市场中做突破、趋势等多空方向性策略判断,赚取时间维度上信息传递蔓延速度不均衡的钱。由于此类策略对交易时间和速度的依赖较高,因此目前此类策略的管理人多是私募基金或海外对冲基金。CTA策略往往在市场短期的暴涨暴跌中会产生奇效,例如2014年底的大盘股爆发性行情或者2016年初的市场快速下跌中,而在市场反复高频锯齿型震荡中表现相对平淡。

最后,以期现套利、ETF套利、跨期套利为代表的套利类策略,也在市场反复震荡中表现优异平稳,其形成这样的现象的原理类似于多因子选股。因为市场反复震荡造成的巨大定价偏差,为套利策略形成了巨大的套利空间,是套利策略表现较好的时期。而通常情况,套利策略作为风险几乎最低的量化策略,其弱项往往是收益空间不够吸引人,但是在震荡市中,此劣势恰恰被缩小。

综上所述,不同的量化投资策略,在不同频率、不同幅度的震荡市中具有不同的优势。而更重要的在于,在市场反复震荡中,任何有效的量化策略只要能坚持下去,规避情绪的影响,纪律化执行,都能为投资者带来极为靓丽的收益。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