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刘晓龙 认真做投资直到六十岁

刘晓龙 认真做投资直到六十岁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1日02:08分类:新华社报刊

刘晓龙 认真做投资直到六十岁

本报记者 常仙鹤

“在投资这件事上,我会坚持做到六十岁。”刘晓龙在交谈中不只一次提到他对投资的钟爱,即便市场的波动也曾令他所管理的基金净值蒙受损失,但他依然认为“存在即合理”,牛市熊市都是一种投资体验,只要心态淡然,就能使基金这艘大船平稳航行。

刘晓龙的“稳”在行业内有目共睹。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广发行业领先基金成立五年来的净值上涨138%,超越同期上证指数112.86个百分点,超越沪深300指数117.92个百分点;自成立以来经历牛、熊、震荡等各类市场,各个年度业绩均位列同类基金前三分之一,盈利能力突出,为投资者带来了长期稳定可靠的收益。在第十三届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广发行业领先混合摘取“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而在此之前,该基金已斩获“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

在对刘晓龙的多次访谈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达到长期稳健和持续优胜的目标,他不断地尝试多种策略,身体力行走访行业,调研公司。刘晓龙的手机软件显示,2015年飞行113次,里程达202758公里。也就是说,一年365天,刘晓龙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出差的路上。

“投资就是要不断提高精度。我一直在不断扩充策略,但策略到了一定时候可能就要化繁为简,回归到对公司扎扎实实的研究上。”刘晓龙表示,今年市场缺乏大级别的行情,但少数内生动力增长强劲的优质企业依然有结构性机会,需要腾出更多的时间出去调研,挖掘好公司。

偏好长期持股

从广发行业领先过去五年的持仓数据看,刘晓龙的投资风格偏好长期持股,尤其是对自己擅长的行业会持续跟踪,出色的选股能力和对个股的长期持有,是广发行业领先业绩优异的主要法宝。

广发行业领先的季度报告显示,对探路者的持有跨越三个年头,对圣农发展、康缘药业等个股的持有时间也将近两年。刘晓龙观察发现,“那些长期业绩靠前的基金,换手率都不会很高,当然前提得是好股票。”

记者注意到,在他的组合中,看不到大比例配置互联网或者其他热门股票的情况,但并不缺少大幅跑赢市场的“独门”牛股。2015年,春秋航空、火炬电子就连续四个季度出现在基金组合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而这两只股票均是2015年上市的次新股。2015年1月20日至2015年9月30日,春秋航空上市后股价上涨518.9%;火炬电子的表现同样出彩,自2015年1月26日上市至2015年9月30日的涨幅达到612.5%。

刘晓龙较为重视估值和价值的匹配,这也是他远离互联网的“喧嚣”而青睐航空和养殖的原因,但这两个行业并不容易研究。以航空为例,航空股的研究难度很大,其表现为行业需求变化难以预测,而且整个行业的产能投放不好跟踪,另外它还与天气、油价、汇率等相关,每个问题都需要花工夫才能研究清楚。而他在2010年、2011年就专门研究过这个行业,只不过没有大规模的买入。在2015年初,他敏锐地注意到航空景气度回升,所以开始大规模买入,并为基金贡献一倍多的回报。他说:“如果没有此前的储备,就可能抓不住这样的机会”。

在持仓结构上,刘晓龙尤为注重均衡配置,不会重仓配置某一个行业或某一只个股。例如,在券商行情全面爆发的2014年年底,刘晓龙在基金组合配置的券商股占比仅为两成左右。在他看来,重仓配置某一板块会在市场反弹时获得足够多的净值回报,但也得有足够多的资本去应对市场的暴跌,而均衡配置的好处则使组合的风险暴露度降低,在市场遭遇大幅调整时基金净值能够更平稳地过渡。

“稳”中求“动”

在“稳重”之余,刘晓龙的风格并不缺乏灵活特征。五年的牛、熊、震荡等各类市场考验证明,他可以适应不同的市场风格同时又能选出跑赢市场的个股。与其他偏爱成长股的80后基金经理相比,刘晓龙偏好价值,但并不拘泥于价值,而是将价值、成长互为补充,周期题材也是该出手时就出手。在他眼中,能获得良好的回报、具备投资价值的就是好股票。或许正因为如此,他既可以抓住成长股的高成长性,又能发掘蓝筹股的价值空间,偶尔还会尝试一下短线交易。

今年3月28日,上海迪士尼开始售票,刘晓龙在年初便配置了相关主题板块,他判断在售票之前将会有一波主题行情,而市场也印证了他的判断。以哈尔斯为例,该股今年以来涨幅高达44%。类似的交易性机会在2015年牛市时刘晓龙亦有尝试。2015年3月底,刘晓龙观察新上市的股票一般打开涨停板稍微盘整后就会开始新一轮拉升,加之当时券商股交易量明显放大,于是当东方证券在第4个涨停位置打开后,刘晓龙便重仓买入该股,短时间内为基金带来不菲回报。

刘晓龙倾向拿增速稳定、低估值的股票,同时对于不符合自己风格的股票也能做到及时灵活修正。在他看来,高增长的股票市场预期高、估值高,当市场发生较大波动时,最终的结果是“拿不住”。因为一旦业绩低于预期,可能出现业绩和估值双杀的局面。2015年他也曾尝试少量配置类似基因、VR等高估值的成长股,但效果不佳并给基金带来一定的回撤,于是他马上将其调出持仓以规避损失。

“2015年下半年市场突然转向熊市,下跌空间本来就大。同时它偏离了我的性格范围,我认为做投资不能冒那么大的风险,比如组合里全是预期50%增速、估值50倍的股票,那么业绩一旦未达预期,下跌空间就很大;但是如果你的组合全是20%-30%增速、估值20倍的股票,错了也就是10%的损失。”刘晓龙说,他不要求能把一只股票所有的涨幅都收入囊中,在2015年市场最好的时候收益预期也只是一倍多,而在今年市场走熊的时候预期仅是20%-30%,只要确定性最强的那一段。

在经历几轮股灾洗礼后,刘晓龙认为,当前的市场环境有点类似于2012年至2013年上半年的状态,就是进入一个震荡过渡的阶段,不会再像过去三个季度那样出现80%到90%个股都下跌的状况,下半年有希望进入到一种平衡的震荡市,主动性投资开始拉开比较大的差距。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刘晓龙表示,关注三条主线的投资机会:一是业绩确定增长、内生增长动力强劲的优质成长股;二是有预期差的传统价值股;三是主题性的机会,如迪士尼主题、供给侧改革等,其表现为短线的交易性机会。不管是哪一条主线的机会,均需要精选个股,因而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做深入的调研。

在板块上,刘晓龙比较看好养殖业,其判断在今年三季度养殖行业会迎来一波反弹机会。他认为,这个行业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业,市场化的行业带来的一定是平均回报,这种行业和股市有点像,即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从2015年四季度开始,整个养殖行业的盈利水平上行加速,到今年三季度市场供给极度短缺,价格也会创下历史新高。在他看来,养殖行业的链条并不长,无论是养殖类企业还是饲料类企业都可以投资,但是最直接的还是要集中投资在过去几年做逆市扩张和产能扩张的大公司。

将投资进行到底

当问及什么样的基金产品值得投资时,刘晓龙的答案是:如果这个基金的规模不是很大,基金经理也确定他要坚持干好投资这门事业,就值得投资。刘晓龙说,在投资这件事上,他会坚持做到六十岁。

A股市场风格多变,时间花在哪儿,你就在哪个方面做得好。有些基金经理将时间花在与大盘博弈上,那么他在择时领域会做得好;有些人花在对成长股的研究上,那么在成长股的投资上就会更突出。如同降龙十八掌,只要掌握一招就有机会。不过刘晓龙认为,只会一招只能达到行业二流水平,他希望能丰富自己的策略,兼具传统成长、新兴成长、传统价值、逆向投资、主题投资、事件驱动等,各种策略能融会贯通。

对自己高要求的结果就是刘晓龙的工作量会异常繁重,要花许多时间和精力涉猎各种行业,但这并不妨碍他仍然是一个有趣的基金经理。在他的朋友圈里,偶尔会看到一篇纽约时装秀的文章,一场健身房酣畅淋漓的锻炼。在市场不好的时候,他除了更加深入地调研公司,还会去追一下电视剧《琅琊榜》。

不过,在适当扩充投资策略的同时,刘晓龙还从一些回撤中总结教训,就是做投资不能逆着自己的性格。比如,类似基因、VR等产业链前期的投资波动比较剧烈,与其追求稳健投资、长跑胜出的理念并不相符,这类股票的波动往往不在其性格掌控范围内。“在合理的范围内管好钱是最重要的。”刘晓龙说。

对于未来的目标,刘晓龙举例说,美国有一项统计数据,长期业绩进前25%的基金经理才能战胜指数。“也就是说,只有25%的基金经理是有意义的,如果你长期业绩进不了25%,主动管理就没有意义,还不如买指数。”刘晓龙称,在整体上保证业绩长期稳健的前提下,他会使自己的策略不断迭代,同时还要把换手率从三倍降到两倍。

“我一直在说要不断扩充策略,但这种策略到了一定时候可能就会化繁为简,最后回归到对公司扎扎实实的研究上。”刘晓龙说,自己选股的思路,首先必须是好公司,然后才是好股票。市场每轮周期结束之后,最终占便宜的总是好公司。“是不是好股票需要拉长一点时间看,其实都不用三年,一年多就够了,我特别能等。”刘晓龙说。

简介:

刘晓龙,9年证券从业经历。2007年2月至2010年3月在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任行业研究员、研究小组主管,2010年3月11日至2011年3月10日任广发聚丰基金经理助理,2010年11月23日起任广发行业领先基金经理,2014年3月19日任广发新动力基金经理,2015年1月14日起任广发基金有限公司权益投资一部总经理,2015年12月起任广发多策略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