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国企业税新规作用有多大

美国企业税新规作用有多大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09日04:28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4月4日,美国财政部出台新的打击“税收倒置交易”措施;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给财政部的新举措“点赞”;6日,一桩价值超1500亿美元的“税收倒置交易”告吹,一时间,美国税收新规成各界关注的焦点。

“税收倒置交易”指企业通过海外并购等形式改变其原有注册国籍,从法律上变为另一家外国公司的子公司,但主营业务仍留在本国,又合法规避本国高额税收的行为。目前,美国是全世界企业所得税税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税率可达39.1%。近年来,越来越多美国大型企业选择以税收倒置交易出走海外。根据国会税收联委会估计,由于税收倒置,未来10年,美国可能损失的税收超190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4日出台的新举措包含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当日生效的措施,这些措施增加了企业进行“税收倒置交易”的难度。当前,如果一家美国公司想被美国税务部门认定为是一家外国公司在美国的子公司,规避美国高额企业税的一条重要标准是美国公司占该外国公司总资产比例不能超60%,而根据新规,3年内曾并购美国公司的外国公司若并购新的美国公司,其原先拥有的美国资产将不被美国税务部门视为新公司的外国资本,而外国资本减少,美国公司要将自身在新组建公司总资本的比例压缩至六成以下则更加困难。

上述举措直接促使全球两家大型制药企业美国辉瑞制药和爱尔兰爱力根公司6日共同宣布,停止正在推进的超1500亿美元合并案,因为辉瑞制药与爱力根合并的主要目的是想借此转变国别身份,从而实现合法避税。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两家公司此前商定辉瑞制药未来在新公司的资本比例为56%。但新规的出台让爱力根旗下的美国资产,不再被美国税务部门计算在它与辉瑞制药合并后组成的新公司的外方资本当中,而爱力根公司原本就是一家美国大型医药公司,在过去3年通过一系列并购成为一家爱尔兰公司,剔除其美国资产,新组建公司的外国资本将大幅缩水,辉瑞制药在新公司总资本中的份额也将突破60%,辉瑞制药无法转变为爱力根在美国的子公司,享受爱尔兰的低税率。

而财政部提出的另一部分举措是计划给“收益剥离”设置限制条款,从而使完成“税收倒置交易”后的美国企业更加难以避税。“收益剥离”是美国公司成为外国公司子公司以后常用的一种避税手法,美国公司可以向外国母公司发债券,而美国公司向母公司支付的债券利息将免于征税。

此次新规一经公布就让有史以来最大的“税收倒置交易”胎死腹中,让世界见识了新规的巨大威力,但其未来作用有多大却很难判断,因为逼迫美国企业出走的美国高税收体系依然没有任何改变。爱力根首席执行官桑德斯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就抱怨说,这些举措关注重点是错误的,认为它们不但没有增强美国企业竞争力,反而将美国企业封锁在一个不具竞争力的税负环境之中。

美国财长雅克布·卢也在财政部发布新规时坦言,财政部此前已就打击“税收倒置交易”出台过两轮措施,这些措施虽发挥了作用,但如果国会不推动相关立法工作,美国无法终止公司进行此类交易。此外,美国政府计划实施的限制“收益剥离”措施除打击进行“税收倒置交易”美国企业外,还将影响在美国正常投资的外国企业,增加它们在美国经营的税务负担,可能引起这些企业及其所在国家的反对。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