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沪指震荡退守3000点 回撤下蹲是低吸良机

沪指震荡退守3000点 回撤下蹲是低吸良机

证券日报2016年04月08日08:38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大盘回撤还会继续,但空间不会太大,随时止跌回升的可能性较高,回踩是为了更好的上攻。

主持人 张晓峰 任小雨 

三因素致大盘调整回落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深两市携手高开,随后一路呈现单边下行趋势,临近午盘,跌幅略有收窄,但尾盘两市再度出现急速跳水,最终沪指下跌1.38%,报收3008.42点,退守3000点整数关口。对此,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

兴业证券:三大因素导致风险偏好重新面临下行。第一个因素是美元加息及人民币汇率预期反复波动。虽然耶伦讲话短期内降低了市场对美元加息的预期,不过二季度(尤其是6月份)是美联储是否加息的一个重要时间窗口,届时若对美元加息、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担忧又会重新回来。无论这段时间美元加息与否、人民币汇率如何波动,都会影响市场风险偏好。第二个因素是房地产业复苏对股市及其他大类资产造成的资金分流。第三个因素是通胀预期抬头。三大因素的共振还会引发另一个结果,即市场对货币宽松预期发生比较大的边际变化,从而对市场风险偏好造成影响。

科德投资:周四市场尾盘跌幅扩大,主要由于房地产和银行两个板块整体下跌导致市场的压力加大,尾盘两市热点题材股的表现也开始有所回落,从尾盘来说表现出了比较大的压力,对于市场现在的走势来看,短线再次下破三千点将会是很好的低吸良机。近来,国内显示出一定的温和通胀的迹象,但在温和通胀之下货币的流动速度会加快,这有利于刺激投资和购买力的增长,而这两者的增长又会直接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正向的作用,因此温和通胀期间股市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也正是从这一点来说,上市公司一季度的业绩很可能出现普遍性增长,在业绩的支撑下市场走势不会太差。

回踩后或继续上攻

《证券日报》记者:周四A股高开后快速下探,午盘后跌幅收窄,但尾盘再度回落下挫,险守3000点,两市量能小幅萎缩。请问,从技术面的角度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中航证券:目前沪指、创业板指上方均面临重要的压力位,分别是3100点和2320点一线,如果强势突破此区域,上涨空间将被完全打开,在没有完全突破之前,市场的表现将更多的是以震荡为主。昨日创业板指开盘后瞬间冲高至2316点后一路下行,表明此点位确实存在较为明显的压力,也就是说市场目前出现暴涨的概率不大。在这种狭小的空间中,绝大多数个股的上涨出现了放缓的走势,但本次行情的主流板块依然是激进型投资者短线交易的方向所在;从昨日市场来看,本次行情的“主流群体”无人驾驶、锂电池、充电柱、高送转等板块依然有突出表现,这些主流品种仍然在不断的活跃,促使市场的热点得以延续。市场暂时不会形成明显的暴涨行情,阶段性盈利需要有一个消化的过程,如果主流板块不再接力,市场有出现阶段性调整的可能。 

巨丰投顾:昨日,大盘高开低走,诱多之后展开回撤。实际上,周三就已经提示,谨防指数上行诱多,而之所以如此,主要还是因为上方的压力以及近期的成交量没有放大。从昨日大盘走势看,指数高开诱多之后,早盘近乎单边下跌,午后尽管有部分的低吸资金介入,但总体不是很强。技术上看,大盘目前仍有多条短期均线支撑,依旧保持上行趋势,短期缩量回调,总体影响不大。综合来看,目前政策面较为宽松和积极,市场操作热情和信心逐步建立,随着深港通预期的走强,后期市场或呈现深强沪弱的局面,可适当把侧重点向深市转移。而对于大盘,应该说回撤还会继续,但空间不会太大,随时止跌回升可能性较高,或者说回踩更多的是为了更好的上攻。

关注低估值等三类品种

《证券日报》记者:从盘面上看,昨日无人驾驶、石墨烯、钢铁、储能、西藏、锂电池等板块抗跌性较强,而此前涨势不俗的通用航空、大飞机、无人机、虚拟现实、券商等板块出现大幅下跌。请问,近期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财富证券:二季度上半段继续看好市场反弹,预期反弹上限在3500点附近。行业配置上分为三大块:第一类是强周期行业,比如煤炭、有色、化工、钢铁,建议在震荡调整时买入这类行业中的龙头股。第二类是低估值行业,比如食品饮料、家电、地产、银行、保险、铁路等市值大,估值低的板块,也是二季度的基础配置品种。第三类是成长型行业,比如医药、旅游、消费电子等行业中的低估值类股。

大通证券:市场有较强反弹的预期,预计二季度上证指数的波动区间为2800点至3500点。“十三五”规划已经正式出台,相关概念以及其他政策受益板块值得关注。建议配置黄金、农林牧渔、石化、军工、非银金融、新能源汽车、虚拟现实、迪士尼概念等行业或板块。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