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中国制造业晋级蓝图清晰标准升级须先行一步

中国制造业晋级蓝图清晰标准升级须先行一步

证券日报2016年04月08日08:3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我们要打一场制造业的‘攻坚战’,用先进标准倒逼‘中国制造’升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

“我们要打一场制造业的‘攻坚战’,用先进标准倒逼‘中国制造’升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当天的会议还决定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对此,笔者认为,在我国晋级制造强国的过程中,三大路径已日渐清晰。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之一。我国财政收入中的一半都来自制造业,制造业吸收了一半的城市就业人口、一半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制造业在整个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尤其是解决就业、创造外汇收入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产出总量上看,我国制造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位,建立起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制造体系,成为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持续的技术创新,形成了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大大提高了我国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

但我国仍处于工业化进程中,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制造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以企业为主体的制造业创新体系不完善,产品档次不高,缺乏世界知名品牌等问题仍然突出,晋级制造强国,必须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笔者认为,当前中国制造业已进入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晋级制造强国之列的三大路径已非常清晰。

首先,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标准升级须先行一步。很多事例表明,落后的标准只会鼓励落后的市场、保护落后的产品和服务。打造中国制造的升级版,同时也必须打造中国标准的升级版。没有升级的标准,就难有升级的中国制造。因此,《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中提出,力争到2020年使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从目前的70%以上提高到90%以上。这意味着,在建设制造强国的过程中,我国将坚持标准引领,支撑制造业提质增效,提升国际竞争力。

其次,推动制造业升级必须优化创新体系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引进的结构。从发达国家的发展轨迹看,制造业结构升级的趋势是通过技术创新建立新的技术产业优势和提高技术产业的竞争力,从而提高技术密集型产业所占的比重,降低非技术产业的比重。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制造业,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跨越,这也是发展中国制造业的必由之路。

随着企业技术能力的逐步积累,国家创新体系要转向为企业开发新技术提供知识生产和高级人才的支持。自主创新与产业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应当是互促发展的,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放在优先位置,强调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制造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掌握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从集成创新的角度考虑,探索由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到形成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

第三,制造业升级必须要推进品牌建设。品牌是产业链的制高点,知名品牌有利于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软实力。2013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34.3万家,居全球第一,但我国内地品牌入选“世界品牌500强”的仅有29个,入选“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仅有12个,我国还是贴牌大国和生产大国,还远未成为品牌大国。

目前,中国众多的制造业,通过前期的企业运作帮助企业积累了原始的资本、系列化的产品结构、丰富的人力资源、系统的管理经验、良好精湛的技术水平和社会人脉资源,此时正是打造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的好时机。

笔者认为,中国要成为世界制造强国,必须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战略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更多依靠中国装备、依托中国品牌,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成功晋级制造强国之列。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