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瑞银:MSCI宣布纳入A股可能性提高

瑞银:MSCI宣布纳入A股可能性提高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07日02:4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4月MSCI再次就是否将A股纳入其国际指数的路线图,征询国际机构投资者的意见,并将于6月宣布决定。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发表最新报告,认为与上一轮市场咨询相比,MSCI今年宣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明显提高;同时,A股纳入MSCI指数的长期正面意义大于短期资金流入带来的影响,将吸引更多外资关注A股市场。

MSCI公司于2014年提出将A股纳入其国际指数的路线图,并于2014年和2015年进行两轮市场咨询。去年6月,MSCI决定暂不纳入,但将A股保留在审核名单上。今年4月,MSCI再次征询国际机构投资者的意见,并将于6月宣布决定。前一轮市场咨询中,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担忧主要集中于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权益所有权问题上。不过国家外汇局在2016年2月发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明确QFII基础额度计算公式,允许开放式基金按日汇入汇出资金,部分解决了前两项担忧。未来深港通的启动和沪港通的扩容,有望进一步降低外资进入A股的门槛,满足海外投资者更高的流动性需求。另外,本轮咨询中,大规模的主动停牌和反竞争条款成为MSCI新的关注点。瑞银认为,与上一轮市场咨询相比,MSCI今年宣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明显提高。

瑞银认为,A股纳入MSCI指数的长期正面意义大于短期资金流入带来的影响,将吸引更多外资关注A股市场。MSCI估算,若按5%的比例于2017年纳入,A股在MSCI China指数中的初始权重或为4%,在新兴市场中的权重约1.1%,由于纳入的A股或超过400只,预计对单个公司带来的外资流入将十分有限;若最终按100%比例纳入,A股将占MSCI China指数46%的权重,同时中国占新兴市场权重将接近40%。但全部纳入的过程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

高挺同时表示,过去的两周,外围对A股看法出现改善迹象,多只在海外上市追踪A股指数的ETF出现净申购。3月以来,沪港通北上交易总计净买入181亿元,在过去四周出现连续净买入。上周平均日净买入额为10.6亿元,高于除沪港通开通首日外的日均5.5亿元净买入额;券商和银行股出现比较多的北上资金净流入。经济指标改善、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美联储鸽派表态等因素有利于提升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吸引外资流入A股。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