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06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率产品

申银万国:料维持窄幅波动

3月及1季度经济数据尚难以证伪经济企稳回升,需要密切关注4月经济运行的高频数据。资金面方面,预计随着MPA考核的结束,资金利率有望回落,整体仍相对平稳。4月美联储预计不加息,同时预计6月份加息的预期难消。此外,美联储鸽派基调下,美元回调,同时以铜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整体表现弱势,3月PMI数据的超预期也没能带动铜价的进一步反弹,除了铜的库存水平较高外,实际上对经济走势没那么乐观也是重要原因。这将从一定程度上对债市构成支撑。综合来看,4月尚难以看到债市大机会的来临,收益率维持窄幅波动的概率大。

华创证券:长端利率恐继续调整

我们年初提示的货币政策的拐点和通货膨胀的拐点已经出现,根据二季度国债发行计划,供给的拐点也将出现。未来如果宏观数据能够出现连续改善,将意味着经济增长的拐点也会出现。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建议机构对长端利率债保持谨慎态度。一级市场如果不能消化掉大量的供给,势必将带动二级市场出现调整,而4月资金的波动也会对债券产生扰动,因此我们判断长端利率的调整仍将继续,可继续等待调整后的机会。

信用产品

国金证券:面临三大风险

信用债目前面临三大风险,其一是利率风险,其二是流动性风险,其三是信用风险;其中最大的还是流动性风险。我们认为,信用风险的“点状式”爆发不会压垮债市,虽然2016年评级下调达到历史同期之最,但是这不是信用债的致命伤。信用债流动性风险一旦爆发势必构成毁灭性打击。

平安证券:分化趋势更明确

基本面下行造成企业经营持续恶化,财政收入下滑令地方政府“兜底”难度上升。我们认为经济转型过程中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去产能和去杠杆推进,传统过剩产业信用风险不断提高将是常态。东北特钢或打破市场刚兑信仰,信用定价体现信用风险功能将逐步得到修复。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高收益资产依然相对缺乏,因此相对低等级信用债,高等级信用债信用利差仍在相对收窄。

可转债

兴业证券:转债又入平衡状态

近期转债价格上下波动有限,似乎又进入平衡状态。理解平衡状态可以从几个角度入手:从债性角度看,缺乏配置价值但有波段操作价值;从股性看,受风险偏好提升推动,但由于风险偏好回升持续性存疑加高溢价率的状态,向上的幅度也是有限的;目前的平衡状态下,仍是博弈为主,当市场调整至震荡区间较大位置,可以配合其他因素,积极做多,一但运行到相对高位,则可以空仓或者减仓。这样积小成大,增厚收益。

国泰君安:收益风险比不输正股

在正股持续反弹期间,转债定价逻辑重新由债性切换回股性,导致股性估值加速下修。不过价格波动和成交量持续下降,意味着转债的主要投资主体为配置型机构。随着安全边际上升,转债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仍有吸引力。(王姣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