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一季度发行逾9500亿地方债供给增加

一季度发行逾9500亿地方债供给增加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01日02:4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姣

今年一季度收官之际,年内地方债发行规模已经一反常态地超过9500亿元。另据已知公告,截至4月8日之前,至少还有广东、广西、贵州、新疆等地至少计划发行2117亿元地方债。这也意味着,4月初,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轻而易举地超过万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在经济有望企稳、通胀忧虑难消、流动性波动加大、信用违约风险频发等因素影响下,包括地方债在内的债券供给压力较大,对近期债市进一步形成负面冲击。目前来看,主流机构倾向于认为,在经济转型和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随着积极财政政策发力,二三季度债市都将面临较大发行压力。

一季度发行逾9500亿

今年2月开始,地方债发行一反常态地提前启动,一季度末地方债发行进一步加速。

中国证券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截至3月31日,2016年年内地方债发行规模已达9554.23亿元,其中公开招标发行的地方债包括88期,发行规模总计为7358.82亿元;定向发行的地方债包括62期,发行规模总计为2195.41亿元。

从发行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包括河北、湖北、广东、四川等在内的近20个地区共发行了150期地方债,共计9554.23亿元。另据已发布公告,截至4月8日之前,至少还有广东、广西、贵州、新疆、黑龙江等地区至少计划发行2117亿元地方债。这也意味着,4月初,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轻而易举地超过万亿元。

未来供给压力仍较大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债券市场利空因素较多,在此背景下,包括地方债在内的供给压力似乎暂时退居末位,但其无疑也进一步加剧了二级市场的波动。总体来看,1季度地方政府债整体发行节奏较为稳健,总规模还不到1万亿元,对债市的整体影响有限,然后续供给压力料只增不减,目前市场多预计二季度地方债将持续放量,后市投资者对供给冲击应保持足够的谨慎。

中信证券指出,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政府出于稳增长的考虑采取提高赤字率、债务置换等措施扩大了债券的发行规模,国债、地方债、专项金融债等发行放量,债券整体供给增加。在经济转型和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宏观政策基本上围绕“宽财政”和“稳货币”主线展开,未来在积极财政政策发力下,债券供给上升空间依旧很大。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末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限额为107072.40亿元,专项债务余额限额64801.90亿元。因此,2016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约为17.2万亿元。

上海证券表示,虽地方债的投资价值正逐渐为市场所认可,但2016年面对如此大的供给量,尤其是2季度利率债各项品种也将纷纷放量,进入一个发行高峰期,而鉴于央行目前的稳健偏中性的政策取向,债市整体表现将受到庞大供给的挤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