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分析师预计企业业绩下滑美股反弹持续性存疑

分析师预计企业业绩下滑美股反弹持续性存疑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01日02:4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股一季度剧烈震荡,在年初大幅下挫后,自2月中旬以来持续反弹,呈现明显V形走势。标普500指数先抑后扬,今年累计上涨近1%(截至3月30日)。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美股未来走势还要看企业盈利表现,但目前美国上市公司仍面临巨大的盈利压力,因此市场反弹持续性存疑。

多板块成功逆袭

今年1月伴随着全球股市的下滑,标普500指数一度重挫5.07%,创下2009年以来最差同期表现,2月11日创下1810点的两年来新低,较去年5月2134点的历史高位下跌15%。

但受益于油价反弹和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减轻,特别是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美股在2月中旬触底后开始持续反弹,标普500指数迄今累计涨幅接近13%。

自2月中旬以来的反弹中,前期跌幅较深的板块成为领涨先锋。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中,原材料、IT、金融等板块表现突出。个股方面,能源企业成功逆袭,大举占领标普500成分股涨幅榜的前排位置。

彭博统计显示,十大行业板块中,原材料板块自2月11日以来上涨16.38%,位居首位,IT和非核心消费品板块紧随其后,涨幅接近16%,金融、工业、能源板块涨幅也都超过14%。而在年初至2月11日的下跌期内,金融板块曾重挫18%,表现垫底,IT、原材料和非核心消费品板块的跌幅也都超过10%。

相比之下,年初表现较好的电信服务、公用事业、核心消费品板块在本轮反弹中偃旗息鼓,涨幅都不到10%,显著跑输大市。但综合一季度整体表现来看,上述三个板块仍占据涨幅榜前三位,分别上涨15.34%、13.9%和5.2%。

个股方面,本轮反弹市场呈现普涨格局,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有493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370多只个股涨幅超过10%。涨幅榜前十位的公司中,有6家是能源相关公司,其中切萨皮克能源以125%的涨幅位居第一。整个第一季度有超过300只标普500成分股实现上涨,其中120多只个股涨幅超过10%。

重新聚焦企业盈利

上周标普500指数下跌0.67%,终结了此前连续五周的上涨。但本周以来,在美联储主席耶伦鸽派表态的刺激下,标普500指数重拾升势,截至3月30日收盘创下2064点的年内新高。

在一季度以震荡上升的表现收官后,华尔街分析师对于接下来几个季度的市场表现心存谨慎。分析师认为,美股此前上涨很大程度上受到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未来走势则将重回企业盈利基本面。而从业绩表现看,美股上市公司仍面临巨大盈利压力,市场反弹持续性存疑。

4月11日,美国铝业将率先发布第一季度财报,从而拉开新一轮财报季大幕。FactSet统计的分析师平均预期,第一季度美股企业盈利将同比下滑8.7%,显著低于三个月前预计的增长1.6%。如果这一预期成真,将创下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降幅,同时也是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去年第四季度,标普500企业盈利下滑近3%,第三季度下滑近1%。历史统计显示,美股企业盈利上次出现连续三个季度的下滑还是在金融危机期间。

此外分析师还预计,第一季度美企收入将同比下滑1%,可能连续第五个季度下降。

能源企业盈利大幅下降是驱动美企整体盈利下滑的重要因素,预计第一季度油气公司盈利将同比下降近99%。截至2月底,能源板块在标普500指数中的权重接近7%。如果剔除该板块,预计标普500今年第一季度整体盈利同比下滑1.8%。

此外,占指数权重最高的科技和金融板块业绩前景疲软,也给整体业绩带来压力。分析师预计第一季度科技板块盈利同比降幅将达到5%以上,金融板块盈利下滑7%。非核心消费品板块的预期表现最好,预计盈利同比增长14%,是唯一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板块。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本月中旬将标普500指数未来12个月的目标点位从2175点下调至2050点,并指出考虑到更疲软的增长预期和其它风险因素上升,建议投资者削减全球股市的风险敞口。

此前曾成功预言了美股前两次暴跌以及2月11日触底的瑞银技术分析团队近期指出,美股当前的超买程度已经创2009年来最高,预计将开始筑顶环节。中期来看,预计在一季度晚些时候或二季度早些时候触顶,随后市场将迎来大幅调整。标普500指数第一回调点位大约是1970-2000点区域。

不过德意志银行市场策略师认为,除非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迹象或发生新一轮全球动荡,否则美股不会再出现大幅回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