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沪指重上3000点关口 机构称机会大于风险

沪指重上3000点关口 机构称机会大于风险

证券日报2016年03月31日09:15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周三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在各大权重股带领下出现强劲反弹,沪指再次收复3000点关口。

分析人士表示,昨日的大涨并未明显放量,预计市场向上的高度有限,后市会以震荡整理走势为主

主持人 赵子强 任小雨 

短期市场多空消息各半

《证券日报》记者:周三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在各大权重股带领下出现强劲反弹,沪指再次收复3000点关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00.65点,涨幅2.77%,深证成指报10445.69点,涨幅3.48%,两市量能有所放大。请问,昨日市场多空力量有何变化?

源达投顾:短期市场多空消息各占半边天,一方面国内资金面频频现紧缩预警,另一方面连续多日持续流入的沪股通资金抄底热情不减。具体来看,本周央行逆回购承压较重,虽然周二、周三央行的操作量上有所放大,但是仅600亿元的单日投放对比3800亿元的到期,显得市场流动性投放仍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况且目前虽然季末缴存准的压力有所舒缓,但是一些跨季因素带来的矛盾开始显现,对于银行间资金面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影响。目前不同期限的SHIBOR利率出现接连上涨传递出银行间资金面偏紧的信号。

但另一方面,海外抄底资金火热来袭;QFII、RQFII双双加速入市步伐。至于沪港通也出现连续15个交易日的流入,沪股通抄底资金热情不减。近期量价背离的走势严重拖累了沪指的上涨步伐,但昨日午后量价双涨的格局或许有助于沪指开启新一轮的反攻。

同花顺:消息面上,中国结算3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两市新增投资者数量继续回升,达到53.5万户,环比增长1.52%。这是新增投资者数量环比第六周增长,同时也是第二周站上50万户关口。同时,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数据显示,上周(3月21日-3月25日)投资者银证转账/银衍转账引起资金净流入59亿元,连续两周净流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转入额为5667亿元,转出额为5608亿元,期末数为17287亿元。融资融券担保资金净流入66亿元,期末数为2322亿元。

继续反弹概率较大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沪指飚升2.77%,尾盘成功收复3000点,创业板指井喷4.47%。请问,从技术面的角度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同花顺:沪指缩量下行到20日均线之后,昨日跳空上涨,分时图低点不断抬高,相当强势。近日市场调整的K线规律是第二天的反弹幅度小于前一天的下跌幅度,而昨日沪指一举收复前日的失地,并试图一阳吞两阴,可看作是短线调整结束的标志。连日的调整并没有让市场大跌,惜筹心理加重,多空之势扭转,短线继续反弹概率较大,投资者可适当加大仓位做多。

巨丰投顾:大盘阶段性调整已经到位,周二大幅杀跌,却未能击穿20日均线及2900点支撑,周三两市强劲反弹,或预示短期大盘仍将维持震荡上行的走势;此外,近期大盘持续回调,但沪股通资金始终保持净流入,这也说明3000点机会大于风险。建议投资者逐步提升仓位,布局滞涨蓝筹股和业绩超预期的成长股。

宁波海顺:从K线走势上可以看到,上周沪指在冲上3000点后,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现在20日均线和30日均线都已经悄悄上移至2900点附近,所以下方的支撑很明确,就在2900点附近,昨日大涨后,接下来几个交易日,沪指还会对3月21日的阶段性高点3028点展开冲击,但是昨日这样大涨不放量,基本可以判断市场向上的高度有限,后市还是会以震荡整理走势为主,因为今年1月份以来套在3000点上方的筹码较多,所以现在需要震荡整理来消耗这部分筹码。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不要追高,在2900点附近及以下可适当建仓,当沪指上冲到3050点附近时,投资者可适当减轻一些仓位。

关注结构性机会

《证券日报》记者:从盘面上看,昨日工业4.0、职业教育、基因测序、储能、无人机、增强现实、智能机器等板块表现较好,而此前涨势不俗的白酒、银行等板块表现较弱。请问,近期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上海证券:预计通胀将是二季度比较确定的宏观背景。二季度价格变动的逻辑依然是宏观面改善与供给侧改革,在滞胀到来和政策转向之前,沿着价格上涨逻辑抓结构性行情,这将是二季度确定性较高的机会。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化工等行业依然具有配置价值。“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并确定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促进虚拟现实与互动影视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十三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意见》提出“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二季度中小创股将面临分化,继续看好智能汽车、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移动支付、影视文化等主题。

浙商证券:预判二季度A股市场总体呈现震荡反弹格局,上证综指核心运行区间在2500点至3500点,市场风格偏向于成长板块,风格转换与板块轮动共同构成结构性投资机会。二季度A股市场中建议重点配置的行业有TMT、生物医药、环保、房地产、电力设备和券商;重点推荐的投资主题有国企改革、自贸区、体育、迪斯尼和定增破发股。

[责任编辑:穆皓]